争当新时代“卖碳翁”
2022-07-06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争当新时代“卖碳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最近,深圳碳普惠频频传来新动向。6月13日,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6月21日,《深圳市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试行)》出炉;7月1日起,《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施行……未来,人人皆可成为新时代“卖碳翁”。

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碳试点城市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深圳目前是全国碳排放水平最低的超大城市,也是碳排放增长最缓慢的超大城市。去年2月,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关注深圳公共交通电动化与碳减排,并将深圳称为美国“梦寐以求的未来城市”。

当前,绿色低碳早已不再只是工业减排。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完成工业化后居民生活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占比达到60%-80%,成为碳排放的主要增长点。有学者研究表明,深圳工业部门碳减排已处于达峰平台期,而居民生活消费碳排放仍处于上扬状态。

从当下看未来,居民生活消费是碳减排必须抓住的“长尾”。深圳碳普惠新动向,正是聚焦居民生活消费碳减排重点发力。

古时候的“卖炭翁”,描写的是旧时代劳动人民谋生的困苦。新时代的“卖碳翁”,卖的是美好生活新时尚。人人皆可成为“卖碳翁”,关键是“造环境”和“善激励”。

低碳场景广覆盖。有场景才会有应用。深圳要构建品牌显著、吸引力强、全民参与且持续运营的碳普惠体系,首先就要建立起广泛覆盖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等在内的低碳场景体系。公共出行、用电、共享单车等碳普惠方法学的探索,就是要以场景促应用,推动低碳理念变成行为习惯。

低碳行为数字化。低碳行为量化是推动碳普惠体系落地的重要基础,建立低碳行为数字化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碳普惠模式的核心内容。深圳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优势,打造碳普惠统一平台,实现低碳行为数据的高效采集、汇聚和量化,让低碳行为更加直观。

碳减排量可变现。跟往常以政策鼓励、公益支持为主的碳普惠激励机制不同,深圳碳普惠模式通过商业激励和交易赋值强化了碳普惠机制的市场性——打通低碳行为数据平台与碳交易市场平台,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可用于碳市场履约抵消。也就是说,低碳行为数据转换为核证减排量后,可以通过碳市场交易平台变现。如此一来,低碳行为的价值变得更加可感,居民参与碳普惠的意愿更加强烈,深圳碳普惠模式也有了“自我造血”的功能。

期待广大市民紧追绿色低碳“新时尚”,争当现代版的“卖碳翁”,为实现“双碳”目标助一臂之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