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赋能产业 光明科学城大会向全球发出创新创业“招贤令”
2022-07-05 23: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科学赋能产业 光明科学城大会向全球发出创新创业“招贤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如何既能仰望星空,也能俯瞰大地?如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真正深度融合?从布局建设之初,光明科学城就面对这些重大“考题”,孜孜以求寻找答案。科技启迪,拥抱光明,7月5日,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在深圳召开,云集了众多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领军企业家等行业精英。19位科技界、产业界大咖围绕创新生态、科研经济、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主题进行精彩演讲,为光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指路引航。

与产业布局精准呼应的演讲议题背后,是光明科学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探索。深圳重点围绕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大领域,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自2018年开始布局建设以来,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资源加速集聚,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并在全国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推广深圳经验47条。

借光明科学城大会的高规格举办,光明区向全世界发出了加速建设科研经济先行地的时代强音,诚邀全球创新、产业人才共赴光明科学城创想创新创业。

大会现场。

科学赋能产业  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碰撞

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云集,科学与产业携手,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碰撞,光明科学城大会既闪耀着科学智慧的火花,也探讨了产研创新的未来趋势。

在主题为《科研之城 产业之城 幸福之城 美丽之城》的演讲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湘生分别带来精彩演讲。

樊建平进行主题演讲。

樊建平从将光明科学城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角度切入。他表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结合了政府与市场的双方力量,正在快速追赶国际最先进的创新中心,将建设成为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大学和产业园区交错发展的创新区域。未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国家生物融合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光明科学城科技产业一体设计,同步发展。

在《策源原始创新 先行科研经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书宏,华大集团CEO尹烨分别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角度切入,探讨科研经济创新发展路径。

俞书宏表示,材料与制造业发展息息相关,发展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长远的战略目标,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南方科技大学将与光明区政府共建光明高等研究院,围绕材料基因组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打造一流的材料研发平台,加快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建设产学研高地,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

此外,还有其他重磅嘉宾分别围绕“科学家的企业精神 企业家的科学精神”、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主题分享了精彩观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