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C位”出圈 最新进展及未来规划看这里
2022-07-05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科学城“C位”出圈 最新进展及未来规划看这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 (记者 邓红丽)当科学遇上产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就在今日,一场院士云集,顶尖科学家与企业家思想碰撞的光明科学城大会正在精彩开讲,此次大会让光明科学城再次“C位”出圈,成为各界瞩目焦点。

随着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进入高潮,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企业家将目光聚焦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光明科学城最新进展如何,未来还有哪些规划将落地,带你一一了解。

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部,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将构建“一心两区、绿环萦绕”总体空间布局,至2022年底,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框架,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2021年3月,《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光明科学城将按照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等五大战略定位,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到2035年,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科学城。

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加速推进

目前,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正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光明科学城首批开工建设项目,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底交付,开展科学设备联调联试,明年投入使用。启动区内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列入市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同时,鹏城云脑Ⅲ作为光明科学城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抓紧推进项目可行性论证,力争年底动工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设施等6个设施正加快论证并有序落地建设。深圳湾实验室4万平方米过渡场地已进驻近千名科研人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已于去年11月正式入驻。中山大学·深圳、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两所研究型高校正加快建设,为光明科学城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中山大学·深圳校区6000余名师生已经入驻,计划今年9月份全面交付;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已投入使用,永久校区已于去年12月开建。

image.png

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赋能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科研遵循“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开发运用”的线性范式不同,光明科学城更加注重应用引发的基础研究,实践在产业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的新范式,推动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

光明科学城在信息、生命、新材料三个领域集中布局了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兼具研究平台与产业平台属性,既对学术界共享,也对产业界开放。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搭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通路,释放“聚才引企”效应,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潜能。

以生命健康领域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例,为满足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可验证、可模拟、可开发的创新需求,开发了包括大、小动物实验平台、测序平台、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等十五个产学研一体化的专项平台,并建立面向设施使用企业的定制化服务中心。

在信息领域,光明科学城布局的“鹏城云脑”网络智能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促进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image.png

鹏城云脑Ⅲ

以科研机构赋能产业

光明区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通过组建创新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合作等方式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例如,深圳湾实验室与拜耳制药、迈瑞医疗等企业进行了深度科研合作,与辉瑞合作共建百瑞创新中心共同推进药物研发转化。

以最具科学味的产业空间赋能产业

在光明科学城布局了两类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空间,一类是产业创新中心,以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为代表,首创了“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让科学家和企业家在同一栋楼内办公,形成了“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另一类是科研经济园区,打造集“科研空间+中试平台+制造空间+专用设施”于一体的专业园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image.png

卫光生命科学园效果图

以科学城独有的政策赋能产业

光明区制定贯穿创新链的企业扶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合成生物产业专项政策,从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等4个方面,对落户光明的合成生物企业给予全流程支持。同时,市人大正在推动出台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从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要素流通、创新主体支持等四个方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地。

image.png

光明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积极探索实现“0-1-10-∞”有效模式

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光明科学城正在积极探索实现“0-1-10-∞”的有效模式,加快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光明科学城模式,以源头创新为引领,通过高水平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深度融合研究型大学和基础研究机构,促进创新扩散联动,产出一批高质量原始创新成果;以成果产业化为特色,探索推广“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加速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产业化;以政府和市场共同驱动为支撑,通过“有为政府”前瞻布局创新生态、“有效市场”高效承载创业需求,充分发挥科学赋能产业、产业激发创新的“蝴蝶效应”。

image.png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