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本港籍船舶过户实现“不停航办证”
2022-06-14 08:21
来源: 南方+

肇庆本港籍船舶过户实现“不停航办证”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肇庆海事局成功完成两宗本港籍船舶过户“不停航办证”业务申请,标志着肇庆地区船舶转让过户无须停航,真正实现“多证联办,畅行湾区”。

据悉,以往船舶转籍过户手续多、耗时长,业务办理需要20多个工作日,证书注销至再办理期间,船舶只能停航,相应人工支出、贷款利息等营运成本增加。

为解决该难点问题,肇庆海事局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开展船舶便捷登记的东风,以肇庆船籍港的船舶过户为试点,出台并公布《肇庆港籍船舶过户“不停航办证”工作指引》,相关企业一次性提交“不停航办证”所需的申请资料,即可实现原所有权注销与新所有权登记等6项业务办理,船舶照片等资料可容缺后补,证书办理期间船舶仍持原有效证书继续航行。整个流程手续办理均由工作人员在“后台”流转完成,仅用3个工作日,船舶所有人就可领到新登记证书。

肇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该局将深度融合“不停航办证”与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便民措施,进一步降低航运企业因船舶停航办证带来的营运成本,为肇庆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