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刚走,冷空气就来了!15-16日广东仍有雨,体感清凉注意添衣
2022-05-14 17:31
来源: 广东天气

暴雨刚走,冷空气就来了!15-16日广东仍有雨,体感清凉注意添衣

人工智能朗读:

天气剧透

①14日,广东今年以来最强的暴雨过程基本结束。

②15-16日,受冷空气影响,广东仍有雨,体感清凉注意添衣。

③17-18日,全省多云到晴为主,适宜洗洗晒晒。

④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强降水过后仍需注意防范。

近20年来最强5月暴雨

5月10日-13日,广东持续4天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4日起强降水过程基本结束。本次过程是今年以来最强暴雨,也是广东近20年最强5月暴雨(自2003年广东开展大规模乡镇气象观测网建设以来最强5月暴雨),具有“暴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强、致灾风险高”的特点。

5月10日06时至14日08时过程累积雨量演变↑

暴雨范围广

全省21个市(93个区县,全省占比76%)均出现了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及以上降水。其中,清远、珠海、江门、阳江、广州、中山、汕尾、深圳、佛山共计9市17个区县出现了日雨量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江门台山市赤溪镇录得最大日雨量571.7毫米。

持续时间长

暴雨过程从5月10日早晨到14日早晨持续4天。其中,阳江及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的强降水持续了4天,清远、河源南部、广州北部、惠州北部市县持续了3天(10日-12日)。

中山三乡镇逐小时雨量序列图↑

累积雨量大

5月10日06时-14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151.5毫米,中山、江门、汕尾、珠海、深圳、清远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中山三乡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799.9毫米,其他累积雨量较大的市:江门台山市赤溪镇795.6毫米、汕尾红海湾区遮浪街道701.8毫米、珠海金湾区平沙镇677.3毫米、深圳龙岗区南澳街道621.2毫米、清远佛冈石角镇516毫米。


短时雨强强

过程期间,大部分市县最大小时雨量在50毫米~80毫米之间。其中,阳江(阳东区、阳西县、江城区)、汕尾(红海湾区)、珠海(金湾区)、江门(台山市)最大小时雨强超过了100毫米,阳江阳东区大沟镇录得最大1小时雨量149毫米(11日5时-6时)。


致灾风险高

本次暴雨过程致灾风险高,最强暴雨带出现在人口密集的沿海大城市和地质灾害易发的北部山区。

从今天(5月14日)中午的雷达图可见,影响广东的强降水云团已经减弱并南压到海上,广东的强降水基本结束。不过今天下午到夜间,天气仍不稳定,沿海市县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出门还要留意最新天气。

5月14日12时雷达图↑

15-16日,北方新一股冷空气南下,还会给广东带来降水,冷暖空气在西部对峙,因此那边的雨势要相对明显一些。

5月15日08时925百帕流场预报示意图↑

15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

5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雨量预报↑

16日,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阳光有望露脸),有分散阵雨。

5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雨量预报↑

17-18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气为主,阳光+北风,适宜洗洗晒晒。

另外,冷空气也会带来降温。15日-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3℃~5℃。体感清凉,注意添衣谨防感冒。


注意事项

(1)广东已出现持续性、大范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仍需注意防范,切勿前往高风险区域参与露营、漂流、登山等户外活动。

5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在山涧或山坡旁的房屋,夜间建议留人值守,密切关注水情和山体变化,如有异常应马上撤离。

(2)暴雨过后,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及时对室内外环境进行清理,排除积水,避免赤足涉水。另外,暴雨过后蚊虫增多,居所内可考虑安装纱窗、纱门或蚊帐等防蚊蝇设施。

(3)15日-16日,气温下降,天气转清凉,注意添衣保暖。

(4)海上有6级~7级大风,需防范冷空气大风对海上作业、水上交通、海岛旅游等造成的影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