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抓拍一次员工人脸 如此考勤太离谱
2022-05-12 09:16
来源: 钱江晚报

5分钟抓拍一次员工人脸 如此考勤太离谱

人工智能朗读:

员工在家办公,企业该如何去管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办法。但有的企业却要求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每天截屏不够89次就算旷工!这种用力过猛、方式过激的考勤办法引来巨大争议。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在脉脉报料称,尚德机构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每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如果几次抓拍不到,就要扣除全部绩效,领导和HR也要跟着扣钱,以至于“大家不敢去上厕所”。5月10日上午,尚德机构回应媒体称,为确保员工疫情期间工作效率,公司采取了应急管理办法,并在员工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安装了监控软件。

事情曝光后,在网上引发了大量讨论。网友一边倒地指责这家知名在线职业教育公司,监视员工方式过激,是在人为制造压迫感,追问“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信任何在”?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和机构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作为私人空间的家庭,同时成为了个人的办公场所。如此一来,个人时间与工作时间互为融合,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由此有了更大的弹性空间。然而,一边居家,一边办公,客观上模糊了家与办公场所的界限,如何来监管员工工作质量,保障工作流程与进度,对不少企业是一个考验。

严抓考勤是一般企业管理的思路。利用软件进行数字化管理也是现在常用的手段。而每5分钟就要抓拍一次人脸,每天频繁地截屏,导致员工都不敢去上厕所。在这样“严密监控”之下的员工,每天过得战战兢兢的,心理压力过大,作为一个人的正常需求都得不到满足,这让人如何积极主动投身于工作之中。

一家企业,如果过度倚重数字化手段,监控员工防怠工,长期将员工置于高压之下,其实是“管理不成反受其害”。监控下的员工无法产生真正的归属感,反而觉得企业不尊重、不信任自己。不被信任的感觉,会在员工心里生根发芽,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像尚德机构那样,将考勤的优先度置于工作成果之上,实在是本末倒置,并非激励员工向上的好办法。

诚然,疫情之下,企业生存艰难。但再难,管理员工也不能用力过猛,动作变形,甚至采用涉嫌违法的方法措施。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双方相互信任是基础,齐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才能行稳致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