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做好全市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
2022-05-10 21: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孟凡利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做好全市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召开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做好全市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

孟凡利覃伟中出席会议

5月10日下午,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精神,听取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防汛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推动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落细落实。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

孟凡利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高度警惕,把防御这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全市防范应对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研判得更细致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孟凡利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全社会动员,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做到防在前、预在先、能应对、责任实,努力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风险,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一要精准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三防、气象、水文、海洋等多部门会商研判,强化实时全过程监测预警,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传统手段等,努力提高预见性和精准度,全时段面向社会滚动开展强降雨防范应对提醒和防汛安全知识宣传,坚决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二要深入排查整治,紧紧盯住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建筑工地、工棚厂房、低洼路段、桥涵隧洞、易涝点、道路边坡、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铁、建筑幕墙、高空广告牌、作业船只、隔离场所、户外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老旧屋村、水库塘坝、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学校、体育场馆等避险安置点的专项整治排查,大力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做足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统筹专家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保障防汛救灾物资充足到位,特别是要提前调配应急抢险力量到可能出现险情的区域备勤,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四要高效应急抢险,落实基层转移避险责任,认真及时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细化落实预警提示、避险转移措施,坚决果断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全面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孟凡利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三防工作抓紧抓实。严格落实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市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街道(镇)领导班子负责同志要心中有数、胸中有策,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把抢险队伍、设备、物资安排到一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响应,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

市领导黄敏、陶永欣、曾湃、张华参加会议。

(记者:綦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