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建设“光明会客厅” 打造“科学新家园”
2022-04-27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街道:建设“光明会客厅” 打造“科学新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街道擘画新蓝图。

擘画新蓝图——

创造未来之城 共建科学新家园

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光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和“两会”提出,要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街道作为光明区的中心城区,全域位于科学城内,承担科学城成果转化、生活服务配套等重要功能,经过多年打基础补短板,积蓄动能,光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发展定位和实现路径也在不断清晰、更加明确,未来光明街道的定位就是光明会客厅和科学新家园,打造成光明区域国际品质的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引领低碳新生活公园城市的示范,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的家园。围绕新定位,光明街道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建设光明会客厅,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央活力区。规划以楼村水、光侨路、光明大道、观光路围合区域建设光明会客厅核心区,通过光明会客厅的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公共生活服务升级。区域围绕科学产业链条,落实光明区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功能,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具体包含光明总部基地、光明门户、科学大道、光明万象城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编织翡翠文化珠链,构建绿色空间为主体的山水连城新格局。以公共空间串联核心功能,引领科创、生活、文旅功能升级,打通从山到城的全域公共空间体系,激活片区整体发展。未来光明街道将建设一条20千米的山水珠链文化带,串联虹桥公园及其他重要公共节点。以翡翠文化珠链为依托,优化光明街道第六立面和街道空间品质。

共建科学家园,形成以公共服务为特点的科学幸福社区。以城市公共产品引领社区发展,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在规划中明确各个社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翠湖、东周、光明聚焦科学人才公共服务,建设科学家之家。迳口、碧眼、白花利用好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科学家之园。形成6个社区品牌,制定有针对性的城市服务产品。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以社区小微绿地改造等手段实现社区空间品质的全面提升。

推进三宜街区,构建具有光明文化特色的城乡融合新图景。城中村是光明街道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承载三万人口的生活居所,提供多元活力的产业载体,留住光明记忆的文化场所。21个城中村将成为光明街道未来的宜居宜业宜游街区。以“片区统筹,系统梳理”制定一村一策实施路径。重点推进碧眼文艺街区、糖厂文创街区、迳口艺展街区、白花客家街区四个重点街区建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