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建设“光明会客厅” 打造“科学新家园”
2022-04-27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街道:建设“光明会客厅” 打造“科学新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4月25日,光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舒 黄兴华 吴思宇)这里是光明城市绿肺:森林小镇林木葱茏,茅洲河畔鸢飞鱼跃,公园之城宁静秀美,三桥蜿蜒绿意环绕;这里是宜居宜游小镇:田园迳口花海荡漾,都市农业旅游观光,趣城白花大美村落,特色街区独具情调;这里是活力创新之地: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宜商环境不断优化,高端产业纷纷集聚,现代气息更加浓厚;一幅生态文明和谐、经济发展快速、百姓安居乐业的精彩画卷在光明街道徐徐展开......

4月25日,光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两会”要求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勇毅前行,高质量发展光明科学城总部经济,高颜值打造深圳北部中心首善街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家的家”而努力奋斗。 

image.png

光明会客厅核心区。

回望2021——

创新实干 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街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街道坚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总牵引,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1+2+3+2”总体部署和“创新能级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双年”要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亮丽成绩单。

2021年,光明街道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8.61亿元,同比增长17.90%,增速全区第一,在全区占比首次突破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10%。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亮点突出,举办首届虹桥公园美食文创生活节,接待游客6.4万人次,成功创建迳口特色文化街区。

聚焦高颜值,抓建设提品质,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宜居。过去一年,光明街道完成品质提升、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41项,街道“双高”工作在区绩效考核位居六个街道第一,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长期稳居全区第一,光明、东周、碧眼3个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创建率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光明街道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群众疫苗全程接种率全区排名第一,社会治安环境实现“五个大幅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序。

过去一年,光明街道基层治理活力全面激发,全方位完善“1+6+N”500米服务群众网络,持续三年群众诉求化解率100%,街道“光明模式”经验在全省推广,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迳口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聚光联盟”入选“圳·治2021——深圳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

过去一年,光明街道聚焦高水平,保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12个,华强创意园被评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白花社区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是全市唯一获奖社区。

过去一年,光明街道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坚持学史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90余场,惠及群众50000余人次;全区率先探索新兴领域党建,构建新兴领域党建“蜂巢”工作体系,服务新就业群体3000多人次。

image.png

光明街道擘画新蓝图。

擘画新蓝图——

创造未来之城 共建科学新家园

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光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和“两会”提出,要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街道作为光明区的中心城区,全域位于科学城内,承担科学城成果转化、生活服务配套等重要功能,经过多年打基础补短板,积蓄动能,光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发展定位和实现路径也在不断清晰、更加明确,未来光明街道的定位就是光明会客厅和科学新家园,打造成光明区域国际品质的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引领低碳新生活公园城市的示范,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的家园。围绕新定位,光明街道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建设光明会客厅,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央活力区。规划以楼村水、光侨路、光明大道、观光路围合区域建设光明会客厅核心区,通过光明会客厅的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公共生活服务升级。区域围绕科学产业链条,落实光明区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功能,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具体包含光明总部基地、光明门户、科学大道、光明万象城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编织翡翠文化珠链,构建绿色空间为主体的山水连城新格局。以公共空间串联核心功能,引领科创、生活、文旅功能升级,打通从山到城的全域公共空间体系,激活片区整体发展。未来光明街道将建设一条20千米的山水珠链文化带,串联虹桥公园及其他重要公共节点。以翡翠文化珠链为依托,优化光明街道第六立面和街道空间品质。

共建科学家园,形成以公共服务为特点的科学幸福社区。以城市公共产品引领社区发展,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在规划中明确各个社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翠湖、东周、光明聚焦科学人才公共服务,建设科学家之家。迳口、碧眼、白花利用好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科学家之园。形成6个社区品牌,制定有针对性的城市服务产品。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以社区小微绿地改造等手段实现社区空间品质的全面提升。

推进三宜街区,构建具有光明文化特色的城乡融合新图景。城中村是光明街道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承载三万人口的生活居所,提供多元活力的产业载体,留住光明记忆的文化场所。21个城中村将成为光明街道未来的宜居宜业宜游街区。以“片区统筹,系统梳理”制定一村一策实施路径。重点推进碧眼文艺街区、糖厂文创街区、迳口艺展街区、白花客家街区四个重点街区建设。

image.png

光明街道山水连城新定位(效果图)。

实现新跨越——

推进“1334”工作任务  谱写光明发展新篇章

2022年光明街道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投增长15%左右。

光明街道将努力推进“1334”工作任务:“1”是把握“一条主线”,即紧紧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这个总牵引,精准把握光明科学城进入第二阶段的发展特征,聚焦光明科学城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功能,建设光明会客厅和科学新家园,加快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科学家的家”。“3”是夯实“三大保障”,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夯实稳定、安全和疫情防控三大保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稳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3”是打造“三个示范”,即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打造基层治理示范;大幅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颜值,打造美丽整洁示范;举全街道之力攻克荔园学校、轨道6号线支线、赣深环评线等重难点任务,打造攻坚克难示范。“4”是建设“四大项目”,即充分利用光明绿色生态和特色文化优势,着力打造迳口市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虹桥公园生态文旅长廊、河心路“光明印象”特色文化街区、白花文旅科创谷,让光明城区更有烟火气,让光明记忆焕发新活力。

2022年光明街道将通过7个“坚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坚持中心城区定位,全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科学家的家”;坚持统筹安全发展,全力护航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坚持全面深化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文明水平;坚持对标民生幸福标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一幅生态文明和谐、经济发展快速、百姓安居乐业的精彩画卷在光明街道徐徐展开.jpg

一幅生态文明和谐、经济发展快速、百姓安居乐业的精彩画卷在光明街道徐徐展开。

彰显新担当——

凝心聚力 感恩奋进再出发

科学引领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光明街道要实现蝶变腾飞、全面崛起,必须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奋力冲上科学城建设的重大“风口”,也就是要紧紧围绕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发展大局,对标对表区党代会和“两会”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会上,光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一是要转变观念,勇于担当,必须要对新时代发展形势的变化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创新思维,用过硬的举措来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要赶超奔跑,争先进位,牢固树立“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要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密切协作,努力营造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频共振的干事氛围。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步向前的光明街道,正走向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会客厅,科学新家园”,以科学之名,创造未来之城,以三宜使命,共建幸福家园,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