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农科梦想” 演绎“花田喜事”
2022-04-21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追逐“农科梦想” 演绎“花田喜事”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深圳市政协启动“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专题调研。

早就实现了全域城市化的深圳,一直有个“农科梦”,持续发力农业科技创新,去年2月更是拿出了“路线图”和“任务书”——《深圳市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瞄准先行示范深耕农业科技,凸显深圳的使命担当,也是深圳响应中央“打一场种业翻身仗”部署的重要举措。市政协选择这一专题开展深入调研,体现了心怀“国之大者”“市之重者”的站位,以及襄助大业、服务大局的担当。

虽然深圳本地农民早已“洗脚上田”,但深圳还有“田”。稻田、麦田、油菜田、马铃薯试验田等育种田地,不时传出“花田喜事”,高产优质新品种培育在深圳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深圳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市长奖获得者之一黄三文,就是在深圳田间地头干出了一番顶天立地的事业。如今,在农业科技这块“大田”里,深圳的知名生物育种创新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载体、重点实验室、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已有相当规模。

以先行示范为标准,深圳农业科技创新还需跑出“加速度”。实现这个“加速度”,既需要科研人员努力,也需要能者助力。深圳农业科技发展还有什么困难甚至瓶颈,高质量发展应当如何汲取外界经验等等,都需要“把准脉”“开好方”。市政协的这场专题调研,为承担农业科技创新管理责任的相关部门带来了宝贵启示。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