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蓝色机遇 深圳经略海洋
2022-04-21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拥抱蓝色机遇 深圳经略海洋

人工智能朗读:

正在奋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接二连三传来好消息。

刚刚发布的《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及解读显示,全国海洋生产总值2021年首破9万亿背后,深圳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点突出,作出了积极贡献;历经四年多筹备的深圳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也正式开建,将于今年年底投放人工鱼礁;众所期待的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工作则取得了重要进展,进入政府投资建设程序。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海洋强国建设。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

深圳向海而生,向海而兴。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重大部署,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多次被国家点名,肩负重任。

近年来,深圳围绕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陆海统筹、开放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海洋经济产业已逐步成为深圳的支柱性产业。2021年上半年,深圳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增速更是高达30.9%,创近年增速新高,充分彰显出蓝色经济的发展潜力与韧性。

发展海洋经济,深圳既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也有扎实稳当的现实基础,海洋经济将会是深圳最富有潜力的经济增长极。深圳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与深圳海洋大学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将为深圳加速走向蓝色经济“深海区”增添动力和底气。

拥抱蓝色机遇,向海图强,深圳要发动新的“海洋攻势”。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和政策机制,以重大项目和创新载体建设为抓手,全面加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努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高地、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先锋地,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