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之城,向上生长”报告②“千馆之城”再添高颜值图书馆
2022-04-21 07:32
来源: 深圳晚报

“爱阅之城,向上生长”报告②“千馆之城”再添高颜值图书馆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盐田的悦海图书馆外景。受访者供图

荷美空间里,萌娃与书的美好相遇。

大鹏自然童书馆森林主题空间为小朋友提供舒适的学习、阅览环境。

南山书房听云轩。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当“4·23世界读书日”的文化闹钟“叮铃铃响起”时,总有一间美好的图书馆在深圳人身边。

“图书馆之城”的深圳,已是“千馆之城”。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公共图书馆(室)733个,其中市级公共图书馆3个,区级公共图书馆9个,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室)721个;306个各类自助图书馆(包含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35个、24小时书香亭71个)。它们横向联合,纵向辐射,是精神诗意栖居的家园,也是城市文明的有力写照。

深圳正创造着图书馆的各种美好形态。这一年来,一座座有着崭新空间设计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公共文化图书馆,伴随着城市前进的步伐诞生。

2021年2月,“高大上”“高颜值”的光明区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

2021年8月,深圳坪山图书馆喜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绿色图书馆奖”,开馆仅两年多就向世界展现了骄人成绩。

除了市区级大型图书馆焕发新颜,深圳更涌现了多个具有典范意义的社区图书馆全新样本,它们开在公园、社区、写字楼、海滨栈道,乃至古城。随时随地,都可以让深圳人自豪地说:“走,到图书馆去!”

盐田区图书馆早早在深圳东部点亮了文化灯塔。常常去盐田的人,会不经意走进由10座智慧书房勾勒的文化风景线。坐落于大梅沙栈道上的悦海图书馆是图书馆,也是驿站;坐落于盐田河畔的遇见图书馆是小木屋,也是透亮的阅读空间。

2021年2月,位于百度国际大厦的“南山书房·平原轩”开放运行。仅隔10个月,南山书房再次上新,“听云轩”面向公众开放。在读者心中,南山书房不仅是“24小时免费网红自习室”,更是“喧嚣城市里的安心之处”。

大鹏自然童书馆在有着176年历史的怡文楼诞生,亘古不变的阳光穿越百年,挥洒在朝气蓬勃的读书少年身上。

这一年,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坪山城市书房多了新成员“水源世居”,洪湖公园内的“荷·美空间”一亮相就成为网红图书馆,罗湖区在东晓街道、翠竹街道、东门街道、金岭社区等连开数家“悠·图书馆”,均特色鲜明。

高质量、全方位、创新型、精细化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一直是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永不停歇的动力之一。这些新型图书馆深入街道、社区等最基本的城市机体,与居民零距离亲密接触,充分体现了创新、融合与共享的城市精神。

爱阅之城,不断生长。在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深圳第二图书馆的项目工地正在紧张地施工。罗湖区图书馆新馆也正在进行拆旧建新,将升级为一座高规划、高质量的罗湖文化综合体。敢于创新、敢于超越,我们的城市,未来可期。

图书馆留言板

南山区图书馆馆长 杨熔:

图书馆学经典第五定律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不断突破服务边界、不断吐故纳新,融合更丰富多元的知识体系和思想产品,拥抱无限的可能性,这是图书馆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盐田区图书馆馆长 尹丽棠:

“做对的事”永远比“把事做对”更重要。图书馆人“做对的事”,就是做读者喜爱的事,做满足阅读需求的事。好的图书馆,是与市民生活没有边界的图书馆,是打通“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最后一步,也让阅读之城更有温度。

大鹏自然童书馆负责人 李小刚:

我们希望孩子在大鹏自然童书馆既能感受176年历史古书房的书卷气息,又能徜徉在书本构成的海洋、森林和草原中,在书本的世界里探索大自然的秘密。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