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这所以海洋命名的新大学对深圳意味着什么?
2022-04-21 07:09
来源: 晶报

社论:这所以海洋命名的新大学对深圳意味着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洋大学真的要来了!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收到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复函,正式赋予海洋大学项目代码,标志着海洋大学项目建议已批复,进入政府投资建设程序。海洋大学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校园拟选址大鹏新区坝光片区,将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

对肩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重大使命的深圳来说,这样一所以海洋命名的新大学,可谓意义重大。

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海域和超过260公里海岸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作为南海之滨的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和经济特区,深圳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不仅紧邻香港,背靠产业链最为完善的珠三角地区,而且面对东南亚,是南海周边唯一的超大型城市,具有走向深海的独特先天禀赋。而这显然离不开一所一流海洋大学的加持。

目前国内以海洋命名的大学并不多,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深圳海洋大学的问世,不仅将使深圳的高校版图更加丰富与完整,也必将为我国海洋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气象。

据悉,深圳海洋大学对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高校。目标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成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深圳海洋产业跨越式发展,提升深圳海洋领域国际影响力。

由此可见,深圳海洋大学的起点不可谓不高。而它带来最直观的变化之一,是将有效弥补深圳海洋人才不足的现状。

目前,深圳的海洋科研力量还相对比较弱,与国内其他沿海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根据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数据,深圳市涉海研究机构为7个,而上海和青岛分别有11、19个。也因此,深圳一直致力于引进高水平的海洋人才。

深圳海洋大学的出现,将使人才来源更广泛,有利于编织来自全球各个海洋专业的人才网络,形成海洋人才聚积效应;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也有利于在内部发现技术和知识,构建互补、共赢的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牵头筹建海洋大学的南科大,本身就是高校发展史的一个奇迹。秉承南科大的创新基因,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海洋大学,有理由相信,深圳海洋大学将复制南科大的传奇,成为海洋高等教育的一块高地。

最后我们还想说,海洋大学的出现也是一个文化话题。作为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深圳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埠,拥有较为丰厚的海洋文化沉积。海洋大学将为深圳带来怎样的新的文化气质与文化景象?让我们一起来期待与想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