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动态(二)|创新教学形式 翻转课堂赋能“雏鹰训练营”
2022-04-20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雏鹰动态(二)|创新教学形式 翻转课堂赋能“雏鹰训练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 (记者 谢燕丽)记者采访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重要论述,光明区落实深圳市“雏鹰计划”工作部署,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光明区2022年初任培训班暨雏鹰训练营(第一期)在区委党校开课。本次培训创新教学形式,首次在主体培训班开展“双师赋能翻转课堂”,通过将“单向灌输”式授课转化为“双向互动”式教学,引导学员广泛参与、深入交流、深度思考,真正发挥学员主体作用。

近日,光明区2022年公务员、职员初任培训班暨雏鹰训练营(第一期)开展主题为“前海适用境外法的特区立法创新案例”的翻转课堂。本次课程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李伟舜副教授作为授课导师,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第五十七条,采用“翻转课堂”方式,学员提前学习有关典型案件和法律条文,聚焦法治创新的影响、现实意义及如何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等内容开展讨论。

李伟舜副教授首先对《合作区条例》第五十七条“是什么”“为什么”——其制度内涵、背景进行阐释,并引入上位法相关规定进行佐证对比,为学员之后进行案例分析夯实了理论基础。为进一步深化学员认识,李伟舜副教授提出了两个典型案例,组织学员对于案例是否适用《合作区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进行讨论。学员们结合自身理解认识,积极思考并踊跃发言交流。

为深化学员对法律建设的认知思考,调动学生思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李伟舜副教授组织了主题为“《合作区条例》57条的效力范围可否扩大到大湾区”的辩论赛。由各小组推选学员代表担任辩手,并选取主持人和计时员,按照正式流程开展辩论。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翻转课堂”形式新颖、主题突出,大家能够深入参与课堂讨论,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