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决战发展掣肘问题!​坪山区召开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
2022-04-18 18:15
来源: 坪山发布

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决战发展掣肘问题!​坪山区召开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 4月18日,坪山区召开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以及当前市“两会”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确定“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问题解决”工作主线,聚焦坪山新时代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以及因特定历史条件、发展阶段客观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顽瘴痼疾,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障碍,扫清高质量发展“拦路虎”。区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澍华,区政协主席管连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宗武出席会议。

会议从为什么干?怎么样干?如何干好?三个方面回答了如何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掣肘问题。

为什么干?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到加快解决掣肘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破解发展掣肘问题,是加快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承载力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创新提质增效的关键举措;是加强管理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应有之义;是维护安全稳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的前提保证。

会议强调

全区上下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勇往直前、正视矛盾的战略定力,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自我革命、勇于挑战、披荆斩棘、踏石留印的自信自觉和勇气毅力,坚决打赢破解发展掣肘问题这场攻坚战,推动坪山发展行稳致远,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怎么样干?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发展掣肘问题有力有效解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瞄准这些发展掣肘问题,以系统科学、改革创新、有力有序的工作方法和进度安排,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占领,确保“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要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客观区分历史责任,在尊重当时特定环境的基础上,多种手段进行妥善化解;

要坚持科学决策、提升能力,做好决策落实的跟踪评估,对决策落实效果好的坚持下去,对决策效果不彰的,适时进行调整优化;

要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

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把系统观念落实到解决发展掣肘问题的全过程;

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在推动发展掣肘问题加快化解的同时,积极探索出可供其它区参考借鉴的先行经验和制度化改革成果;

要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努力把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

要坚持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要坚持锤炼作风、实干担当,切实让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状态在全区蔚然成风。

如何干好?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全力破解掣肘问题的强大攻势。

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在区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狠抓落实,形成解决发展掣肘问题的强大合力;

明确责任分工,各牵头和协办单位根据既定工作方案要求,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既独立作战,又不各自为战,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彼此补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按时间完成;

严格兑现奖惩,把破解掣肘问题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和选人用人的“考场”,让真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平台、让埋头苦干者不埋没;

守牢工作底线,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底线,强化廉政意识、责任意识、保密意识,确保各项行动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营造良好氛围,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解决掣肘问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图解坪山

如何打赢破解发展掣肘问题攻坚战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