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志愿者就是呵护赤子之心
2022-04-18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礼遇志愿者就是呵护赤子之心

人工智能朗读:

感恩与呵护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回馈。

4月15日,由团市委牵头举办的“深圳市志愿者礼遇计划”启动仪式举行。团市委联合各单位推出首批志愿者礼遇20项清单,从健康保险、生活消费、公共交通等多个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让志愿者在深圳“处处受礼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圳领风气之先,自1989年诞生中国内地第一个志愿者组织,历经30余年的发展,志愿服务已在这片热土蔚然成风,催出千树繁花。“志愿者之城”成为深圳闪亮的城市名片。

每一片风景都有成长的土壤,志愿文化建设更是如此。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有280万名注册志愿者;今年以来,共有12.65万名志愿者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9万项,参与人次达68.5万,在与奥密克戎毒株“赛跑”的日子里,他们筑就了深圳战疫的坚实堡垒。深圳舍得下功夫培植道德土壤,善于花心思营造志愿服务氛围,积30余年之功,使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渐次融入城市血脉,志愿文化书写出城市文明的动人篇章。

志愿服务反映着一个社会的爱心,文明之光因之更加闪耀。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就要为其提供充足保障,推动形成尊重志愿者、尊崇志愿精神的社会氛围。在4月15日举行的“深圳市志愿者礼遇计划”启动仪式上,团市委联合各单位推出首批志愿者礼遇20项清单,清晰列出志愿者可享受的保障礼遇、保险礼遇、征信礼遇、学习礼遇、公交礼遇、金融礼遇、健康礼遇等,礼遇范围涵盖了志愿者的健康保险、生活消费、公共交通、学习教育等多个方面,可谓敬意满满,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志愿者的尊崇和关爱。

落实好“深圳市志愿者礼遇计划”,呵护好每一颗带着温度的赤子之心,就能激发出志愿服务更大的能量,深圳志愿服务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自然界有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共生效应”——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往往显得矮小单调,而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则生机勃发。积极的政策支持和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是持续激发志愿服务“共生效应”,高质量建设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的题中应有之义。

继续打造和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多批次推出志愿者礼遇措施,涵养“助人者受人尊重”“助人者人恒助之”“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崇尚志愿者”的城市氛围,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深圳的文明风景将呈现出更加动人的风采。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