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守护美丽家园”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在坪山开幕
2022-04-16 08:15
来源: 坪山发布

深圳“守护美丽家园”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在坪山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5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海关和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守护美丽家园——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在坪山文化聚落展览馆开幕。在为期45天的展期中,市民可以通过参观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了解学习到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教育。开幕式当天,深圳海关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签约合作备忘录。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深圳海关副关长叶卫翔,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大岭,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坪山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冷和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展览开幕仪式。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坪山区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应用,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外来物种住新的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新途径,谋划推动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规划建设自然博物馆自然博物的研习步道系统,创设自然博物主题讲座等活动品牌,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自然保护生态,守护安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坪山区将与深圳海关、市文体局一道加强沟通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生活安全治理体系,携手打造先行示范的生活安全样板,助力深圳率先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相莱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并提出全域自然博物馆的建设目标,无疑将成为未来坪山文化特色的另一个突出亮点,值得期待。本次生物展是一次深圳自然博物馆的预热科普展,展览定位受众为6-15岁的青少年,采用拟人化故事性的叙述方式,色彩鲜明,动静结合的表现手法,力求打破常规普法宣传形式,让展览贴近市民贴近生活,在全社会埋下国民生活安全意识的种子。”

深圳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陈小颖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安全是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卫生、农业、资源、环境等各个领域,与我们的生活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深圳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植物种类丰富,森林覆盖率是超过40%。同时深圳口岸又是全省全国的口岸处在各类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最前沿。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既是深圳海关与市文体局过往合作的延续,也是继往开来,面向新的发展条件的创新水平,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全面展开,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据了解,国家生物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威胁和挑战日益复杂多元,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外来入侵物种和有害生物威胁着国门生物安全。深圳地处广东南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适宜,动植物种类丰富,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40%,森林资源和生态指标常年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同时深圳的进出口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也是我国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处在动植物疫情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最前端。

此次深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深圳海关和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国门生物安全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对保护绿水青山的一次宣誓和承诺。本次展览着眼于国门生物安全,涵盖“走近国门生物安全”“海外来客”“共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三个方面,以今年海关口岸截获的动植物和昆虫标本作为生动案例,以图文、动画视频和实物标本的形式,向公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际入侵生物防控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农科院万方浩研究员,为市民开展科普讲座。请广大市民一起走近国门生物安全,携手共筑国家生物安全“关键环”,主动增强守法意识,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此次“守护美丽家园——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的举办地,坪山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坪山区一直致力于建设生态坪山,在生态修复、外来物种入侵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提高了本地生态系统对外来物种入侵的“免疫力”,区内的马峦山、田头山是深圳主要的生态屏障,生态资源与物种资源十分丰富,对深圳生态格局安全意义重大。

坪山首推全域自然博物,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理念,形成全域、全景、随在、共生的发展格局。坪山已陆续开展“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分享自然科学知识、传播创新生态理念;举办首个自然类图书奖项、国内出版领域具有独特定位的重要图书奖项“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依托马峦山自然、人文、历史资源,规划建设国内首套零机械建造、智慧型呈现、区域覆盖、全民共享的自然博物研习步道系统,打造成为开放共享的学习型“自然博物区”,实现自然资源到自然资产的转变。提升坪山自然博物系列活动传播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正在坪山燕子岭片区建设中,未来将成为深圳市民认识、了解和探索大自然的窗口,将进一步提高深圳市民的基础科学素养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识。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