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TNT x 香蕉酱:繁殖BREED——张惠玲陶艺个展
2022-04-01 20:25
来源: 大芬油画村

展讯 | TNT x 香蕉酱:繁殖BREED——张惠玲陶艺个展

人工智能朗读:

TNT当代艺术空间联袂香蕉酱空间共同呈现“繁殖——张惠玲陶艺个展”。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张惠玲艺术生涯以来,最全面、最细致、最具系统性的梳理,也是策展人、艺术家和展览空间三者的一次有机完美融合。我们将对她五个主要系列进行集中展示,并由此去发掘独属于张惠玲的女性艺术触觉——那是一种回归自然本质远离喧嚣的心流体悟。

展览将在2022年4月3日下午15:00,于TNT当代艺术空间开幕。

TNT x 艺海拍卖

将带来独立陶艺家张惠玲的特场

预 拍

时间:4月3日 下午16:00

地点:TNT当代艺术空间

点击前往查看详情

BREED|展 览 现 场

BREED|展 览 作 品

呼吸系列

呼吸系列作品很像尺八吹奏妙音的孔洞,当你心静下来面对作品,似乎能听见空灵的山音,悠远的尺八声,带你进入冥想的静谧之中,一呼一吸,寻声,然后进入一片虚空……

裹系列

疫情让所有地球人陷入危难之中,被隔离的个体,内心的失落和冷漠,也正是"裹"系列的隐喻。

柔弱系列

作为女性艺术家,对于女性的存在、生命历程、情感有更多的感悟与觉醒,也因此诞生了柔弱系列。

编织叠加系列

泥片一层层往上粘贴,或泥条不断编织、粘连,恰似年代岁月不断在叠加,也恰似人的一生。

破皱系列

泥土不同于其他材料的独有的艺术魅力,看似很柔软的皱折烧成后似铁般坚硬的触觉,但保留了柔弱的外观。

张 惠 玲

独立陶瓷艺术家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近年静心于陶艺创作。

多件作品被艺术机构收藏。

2021年,AWAKE艺术空间开馆展

2021年,广东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暨第三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

2021年,四月维夏三人展,宏艺空间

2019年,八月在宇艺术收藏展

2019年,聆霁当代艺术展双个展,王十艺术空间

2018年,深圳艺博会,Banana jam画廊

2018年,南下一一当代艺术展

2018年,第二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

2018年,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

2018年,客一深圳当代艺术展

BREED|繁 殖

策展人前言

四年前某次去梧桐山,得遇TNT当代艺术空间主理人Wendy和独立陶艺家张惠玲女士,四年后,有幸在TNT当代艺术空间策划张惠玲陶艺个展,不由感叹缘分的玄妙。张惠玲早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专业,陶艺的体验像生命的种子一般在她心中蛰伏10余年,直至按捺不住地生长喷发,作品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于她指间。如此一个温柔娇小的女人,竟有如此大的爆发力,令人敬佩。

作为一个母亲,在开始陶艺创作之前张惠玲倾注了所有的爱在家庭和女儿身上,之后这种爱同样流露于其作品之中,显然每件陶艺都如同她对女儿一样饱含母爱的能量。某种含义上,她的创作是从本我出发形成一个Matrix式的连结。从早期的带有强烈女性特征的作品到最近趋于平静柔和的墙面作品,无论从表征还是内在都透露着一个女性艺术家对生命的特有认知。

也许,创作就是一种繁殖。

细看张惠玲的陶艺创作,不难发现她的抽象作品大多跟身体、种子、细胞等一些有机物相关。这是一个艺术家对生命里的精微能量最自然捕捉,伴随着母性的光辉在艺术作品中的隐喻。同样是女性艺术家,张惠玲的创作让我联想到Louise Bourgeois, 在她的艺术生涯里同样通过作品探索了家庭、性、身体、以及潜意识在内的多重主题。如同女性的柔弱,陶瓷是一个脆弱的载体,但是又如同女性的坚强,陶瓷亦有超强的坚韧性。相互矛盾却又自洽的特质构成了陶瓷本身,亦如张惠玲的创作人生印证了 “女子虽弱,为母则刚”。

有人说,也许不是艺术家选择材料,是材料选择了艺术家。黑陶和白泥是张惠玲陶艺现阶段创作的主要材料。准确地讲,黑白是无色的,所以黑白带来了视觉上的宁静。这种源自直觉的选择和她个性中的独立密不可分。在这个声色犬马的网络时代,她渴望平静,主动疏离,少于言表。如同艺术家本人讲,其实她还想躲得更远。犹如一些生物的雌性,繁殖的季节会脱离群体。是的,也许艺术家如女娲造人般完成将灵魂的主体交付于每个创作的客体时,这满目的琳琅,作品已然是述说。

策展人:周圆

2022/3/4

周 圆

香蕉酱主理人、独立艺术家、策展人

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纯艺术专业,

现工作生活于深圳。

繁殖——张惠玲陶艺个展

展览时间:2022年4月3日-5月23日

展览地点:TNT当代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TNT当代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香蕉酱艺术空间

策展人:周圆

艺术家:张惠玲

执行:TNT团队

支持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彭画廊、王十Gallery、太阳山艺术中心、SPAN Coffee、深圳八友美术馆、鹤山一中深圳校友会、不言咖啡、深圳现场、木星美术馆、开干文化、庶轩、Hum Studio、艺海拍卖、视威传媒、THouse、BOBO Gallery、T5艺术空间、ATC艺术中心、深圳狮子会、XI CUBIC、良田美池等花開、EAFPG歐美英畫行

来源:ArtTNT国际艺术家驻地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