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 | 不同的油画技法,如何运用白色?
2022-04-01 20:25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 | 不同的油画技法,如何运用白色?

人工智能朗读:

油画技法中如何运用白色?

薄涂:

是在古典绘画技法中,透明覆色法的基础上进行。

方法为:

在透明的色层上,用白色调+调色油薄涂,既可透出底色;可保持白色的亮度,使物象的受光部分呈现,突出物体的体积感、细节部分。

如:

人物头像写生,可用调色油稀释桔红等颜料,进行首次铺色。

等干透后再覆盖土黄色,使上层、下层的颜色互相映衬,产生透明、红润的色彩。

再用油调和白色,薄涂于脸的受光部,如面颊、鼻梁、嘴唇等处,产生亮、暗对比、不透明、透明的对比、薄、厚的对比,完成后人物的脸立刻厚重。

厚涂:

适合于一次性画法,尤其适合短期写生,作画者在仔细观察对象的前提下,对画面效果做到心中有数。

可直接运用白色调和其它颜色,果断铺色。铺色后画面已具备大体的色彩关系;

在此基础上,再在大色块中找出更加细微的小色块变化,使色彩在统一的基础上变化,更有利于塑造形象。

如:

静物写生可用白色+其它颜色铺出桌面、背景、主体物各自的色块,有大色块,就有初步的黑白灰对比、纯度对比、冷暖对比等;

静物的表现就完成一大半,接下来再刻画细节即可。

白色的选择覆盖力强的钛白、锌钛白为主。

湿画法:

用白色调和其它颜色,在其未干的情况下,再揉入更多颜色,增加色彩的变化层次。

此法一般是第一遍白色分量足,第二遍色则纯度较高,趁湿和第一遍色混合,在画布上进行调色。

这样比直接一次性用白色调和的颜色,更加透明,色调容易统一,过渡自然。

干画法:

在画面原有颜色干透的情况下,用白色或白色调和其它颜色,在原色层上进行覆盖,这种画法适合于写生的收尾工作;

在画面形象大体具备的情况下, 对局部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或对细节部分进行必要的添加;

这种画法覆盖力较强,可把原来底层的色彩完全遮挡,一般选用钛白做原料。

如:

人物写生中,头发的高光、首饰的闪光、瞳孔的亮光、人物身体受强烈光线照射的部位,都会出现厚重的白色、灰白色。

干画法恰到好处地点出最亮点,使人物结构更加具体、明确,光线更自然、真实。

画作选自:Henri·Fantin·Latour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