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 | 小色稿有多重要?小色稿应该怎样画?
2022-03-29 18:26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 | 小色稿有多重要?小色稿应该怎样画?

人工智能朗读:

小色稿可以帮助解决哪些色彩问题?

很多初学者没有整体观,也可通过小色稿的练习来解决。

因为小色稿篇幅小,迫使你必须将对象简化再简化,你只能画出大的色彩关系。

小色稿写生训练的要点,关注在对色彩的捕捉和推敲。

画油画主要看画家的色彩感觉能力、色彩造型能力、色彩美感的认识程度。这三个主要的色彩问题,可通过画小色稿来解决。

绘制小色稿时,一般以写生或颜色倾向比较一致的风景为依托,有利于捕捉转瞬即逝的色彩感觉。

小色稿练习,不要超过40分钟,因为40分钟是人注意力的极限时间;

画一张或两张小色稿后,便会从总体上加强对物象整体色彩的把握,从而增加成功的系数。

小色稿不宜过大,以20x20cm大小为好。

小色稿练习的优势:

1、有利于捕捉转瞬即逝的色彩感觉,这一点是中长期作业不易做到。

2、有利于概括整体表现:

小色稿因画幅的限制,迫使你将对象进行简化,你只能画出大的色彩关系,更方便集中注意力,去解决主要色彩问题。

小色稿写生是运用尺幅不大的画面,对同一景物,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反复地进行色调的捕捉和记录。从而,获得敏锐的画面色彩感觉。

小色稿写生训练的要点,关注在对色彩的捕捉和推敲上。

纪实性写生,是在小色稿的基础上,要求客观反映对象和色彩关系,并从细节描绘到整体表现,做到和谐统一。

除追求色调,形体刻画、空间塑造、光影表现、画面意境、技法,都提出相对较高的要求。

表现性写生,更注重胸意抒发。把客观景物,作为主观情绪表达的载体。

很多初学者没有整体观,也可通过小色稿的练习来解决。

因为小色稿篇幅小,迫使你必须将对象简化再简化,你只能画出大的色彩关系。

小色稿训练法:

将50*60的布框使用纸胶布平均分割成6份,然后快速用较大的平头笔进行小色稿练习。

画过6幅小色稿之后,再画6幅变调作品。

变调是指绘画中色彩的变化转换,由一种基调转变为另一种基调,叫做变调,变调的方法可以从色彩的明度、冷暖、鲜灰、色彩关系着手。

如:将色彩完全换为对比色、明度提高。更高阶段,进行色彩的冷暖变换。每个变换进行6幅小色稿训练即可。

画作选自:William·Merritt·Chase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