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职一样可以上大学,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2-03-29 10:10
来源: 深圳市龙岗教育局

读中职一样可以上大学,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朗读:

你知道吗?

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

中职也能读专科、本科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建立“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

完整序列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着力打通、拓宽各级各类

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成长空间和发展通道

读中职一样可以上大学

▲中国教育体系基本框架图

国家正在加快构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一条贯穿中等职业教育、高职高专、应用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含专业硕士、专业博士)的全序列全链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之路。与市民心目中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中职已经不是受教育的终点,而是现代职业教育的起点。也就是说,中职跟普高一样,均拥有畅通的学历提升渠道。

近年来,广东省实施“中职升本试点”,打通了中职学生升读大学本科的通道。“3+证书”高职高考,是中职生升学的重要渠道之一。

3月24日,广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3+证书考试)本科录取结果公布,龙岗区70名中职应届毕业生被普通本科院校录取,中职生本科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其中,龙岗职业技术学校(龙岗中专)53名学生被录取,本科录取人数位居全市中职学校之首;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17名学生被录取,公办本科院校录取人数位居全市前列。

职普双向融通路径多又宽

“职普融通”,即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可以相互交叉、融合发展,其有以下5条融通路径:

① 中职和普高可以相互融通;

② 中职毕业生也可以考取普通本科;

③ 高职高专毕业生可以通过“专升本”的途径进入普通本科院校;

④ 应用本科与普通本科之间可以相互融通;

⑤ 应用本科毕业生也可以考取学术型研究生。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且可以相互融通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人才培养功能。专家指出:因材施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初中毕业后,是选择进入普通高中还是就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应根据个人的智能特长、兴趣爱好、环境因素等综合考虑。即使一开始选择进入了普高或者中职,根据“职普融通”的顶层制度设计,在其往后的成才发展道路上,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来的专长特征作出适时的调整。

近年来

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

区内职业教育发展一直全市领先

在全国多个职业技能比赛中

斩获大奖!

2021年2月5日,龙岗职业教育迎来喜讯,广东省教育厅公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拟建设、培育单位名单”,龙岗职业技术学校、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双双榜上有名,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单位!龙岗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等三个专业群成功入选高水平建设专业群

龙岗职业技术学校

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94年,2004年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9月27日,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该校学子2018-2020连续三年在广东省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参赛项目数、奖牌总数、获奖选手数,三项指标位列广东省、深圳市各中职学校榜首。

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开办于2012年的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也一样精彩。该校办学数年,已荣膺国家教育部三项大赛金牌的“大满贯”,为广东省重点职校。

学校奉行“创一流职校,育德能专才”办学宗旨,秉承“造福感恩,强能明德”校训,2017年,学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职校”,2020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电子商务专业群成功入选高水平建设专业群。

目前,龙岗二职是深圳市唯一一所三次获得全国教师教学最高荣誉奖的中职学校,也是深圳市第4所在国家教育部三项大赛中,均获金牌的“大满贯”的学校。其中,2021年东京奥运会冠军汤慕涵毕业于该校。

龙岗职校(龙岗中专)与龙岗二职

正以更高远的站位

更开阔的视野、更有力的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先行示范区

“学有优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南方教育时报、读特

龙岗职业技术学校、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往期精选

不负光阴不负春!龙岗校园云上赏春大PK,你Pick哪一家?

龙岗师生“拍了拍”你,邀你云赏春景,以趣味游戏共赴春约

龙岗高三学子“热腾腾”的封校生活,每一天都很精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