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大咖云集!今天,他们为龙华超级商圈未来擘画蓝图
2022-03-29 0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院士领衔,大咖云集!今天,他们为龙华超级商圈未来擘画蓝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邝凯彬)超200万平方米的市级核心商圈如何设计?对标国际一流的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将怎样打造?

3月28日,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评审会在龙华壹城中心环智中心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围设计团队通过线上方式与院士专家“云端”齐聚,为超级商圈未来擘画蓝图。6家入围单位依次对设计成果进行了汇报,经过专业评审,最终选出前3名优胜单位(联合体)。历时半年的竞赛进入新阶段,超级商圈未来规划愈发清晰,城区美好蓝图铺展开来。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李友华、商澎涛参加评审会。此次竞赛由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主办。

汇集“最强大脑”,打造都市核心区

雷卫华在致辞中表示,龙华超级商圈是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是龙华南部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圳塑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国际竞赛汇集了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最强大脑”,希望评审会甄选出最优方案,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龙华超级商圈高起点精准规划、高标准精美建设、高水平精致管理,推动城区内涵提升式发展,建成更有首位度、显示度、美誉度的都市核心区!

2021年9月28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正式向全球发布总设计范围为325公顷的龙华人民路国际商业街区竞赛公告,包括龙华商业中心、龙华第三工业区、核心区意向棚改项目三个重点项目的概念建筑设计,以及城市设计整体框架下标志性建筑群的创意性方案,共吸引全球11个国家的104家设计单位(联合体)报名参加。2021年10月29日,项目组织召开资格预审会,通过对团队综合实力和概念提案的综合筛选,最终确定6家联合体正式参赛。经过5个月精心筹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各家设计机构按时提交方案。

深度分析、慎重思考,票选优胜方案

“今天的方案评审会,主要针对设计机构提交的设计方案是否符合龙华超级商圈市级核心商圈的发展定位、是否提出了国际化、高质量、有亮点的城市综合提升策略,以及是否提出了兼具创意性、前瞻性和可实施性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导则等方面进行审定。”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评审会专家阵容强大,邀请到国内规划、建筑、产业、交通等领域的7位业界大咖组成评审团,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朱荣远、深圳市法定图则专业委员会委员陈燕萍、深圳大学本原设计中心执行主任王晓东、深圳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张宇星、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市政交通院院长邓军。

专家详细听取了欧博、艾奕康、深规院、MLA+(亩加)、Zaha(扎哈)、深城交等6家设计联合体的方案汇报,就片区功能定位、空间结构规划、方案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慎重思考,认为各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思路清晰,各具创意,在空间脉络、快慢行交通网络、绿色社区等方面精彩纷呈、可圈可点。在认真审阅并充分讨论后,专家们投票选出了前3名优胜方案。

下一步,主办方将根据各设计方案的评审意见,在广泛征询相关部门建议并经区有关会议审定后最终确定胜出单位。为保证竞赛阶段方案的创意亮点与先进理念得以延续,还将委托第一名单位进行城市设计方案的整合深化,着重在落地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形成整合方案,全力以赴将超级商圈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推动龙华超级商圈跨越发展,建设更具国际品质、未来体验的“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