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有活力 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
2022-03-29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场主体有活力 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圳全力以赴,大招频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于日前发布,推出3部分共22条新举措,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深圳拥有38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与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这些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市场主体,是深圳最值得珍惜和爱护的资产,也是深圳不管风吹浪打总能勇往直前的底气之所在。

受外部环境影响,加之疫情的冲击,今年以来,深圳的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存在着承担风险能力减弱、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

市场主体的困难,就是深圳的困难。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再强调,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需求,全心全意排解企业困难,尽最大可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在这样的背景下,《若干措施》的出台,不仅是又下了一场“及时雨”,有助于缓解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还及时而必要地给市场主体以信心,以便让其活力和潜力在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中蓬勃生长。

《若干措施》从深化准入准营推出新改革、创新市场主体服务新方式、完善精准长效监管新机制三个方面,推出了一些创新之举。其中,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新”。“新”在一些政策措施充满了新意,体现出针对新问题拿出新举措的精准性。譬如,在实行“容缺登记”、放宽名称登记限制、推进“一照通行”、铺开远程视频审查等高频许可跨城互认,以及推广“深港通”“深澳通”“政银通”“注册易”等方面提出了新举措。这些新举措极有针对性,实施之后,市场主体申请更便捷、登记更规范、退出更便利、获取帮助与支持更容易。

《若干措施》的“含金量”,还在于其中很多措施是谋长远。比如,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其目的就是要完善精准长效监管新机制,为企业指引和铺就一条通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正路。市场主体眼前之急得以解决,后顾之忧得以消除,活力与潜力自然就能够得以充分发挥释放。

心定意自远。“政策红包”纷至沓来,深圳的企业家、创业者们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借助政策利好克服短期困难;另一方面还要目光长远,充分理解运用政策措施,抓紧抓牢发展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与深圳一起坚定向未来、共创新辉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