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路是真滑!车轮打滑怎么办?注意这几点
2022-03-28 18:15
来源: 深圳龙岗交警

雨天路是真滑!车轮打滑怎么办?注意这几点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上方“深圳龙岗交警”关注我们

点击图片或扫码给交警局长写信

最近总是 Di Da Di

Di da di da di da

Di da di da di

Di da di

说的正是窗外下个不停的雨

连日阴雨,来看看深圳人出行百态

⬇️

核酸人

新的一米距测量单位:“一伞”

驾驶人

雨天的路比我刚加满的98#还润滑

正所谓“春雨贵如油,下的满街流”

在又湿又滑的路面行车

很容易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

为什么会打滑?

汽车行驶过程中,轮胎会和地面接触造成摩擦,确保了汽车对地面的抓地力。而下雨天路面湿滑,轮胎和地面的摩擦,降低了汽车的抓地力,导致轮胎对路面的附着力不足。

在雨天,车辆行驶出现事故的概率

比平常要高得多

如果驾驶人操作不当

就会使车辆发生侧滑、失控

01

弯道

弯道行驶时,车辆处于“离心”状态,加上路面湿滑,车速过快时很可能导致车辆侧滑。

小车行经一处弯道时,因未提前减速导致车辆失控侧滑,从快车道向右连穿两个车道后撞上右侧护栏,随即被护栏反弹,直接转了360°被弹回快车道。

02

积水路面

路面的积水使轮胎表面形成“水膜”,降低了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力,形成汽车在积水路面上滑行的现象。

交警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车因雨天积水,车辆打滑后连续两次“漂移”。

03

坑洼路面

通过坑洼路面会使车辆“跳动”,倘若水坑较深,车辆快速通过对轮胎冲击较大,可能有爆胎的风险。因此在湿滑的坑洼路面行车时,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04

泥泞路面

未硬化的道路在雨后会变得泥泞,这种道路在刚下雨、路上的泥土未湿透的时候最为湿滑,此时驾车应特别注意。

那么,如何预防车辆打滑?

不想雨天车辆打滑

首先,在行车途中就要更加谨慎

01

保持车距,切忌车速过快

雨天路面湿滑,驾驶车辆需实时注意与前车的距离保持车辆的速度均匀,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加速或突然抬起油门减速,防止紧急刹车导致的车轮打滑。

▲车速过快导致“水滑”

02

谨慎超车变道,切忌猛打方向

在雨天频繁超车变线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之路面湿滑,稍微转动方向盘加速超车就很容易引发车轮打滑的现象。

小车突然“漂移”撞上中央护栏,驾驶员称事发前想变道超车,但速度有点快(143km/h)了,加上雨天路滑,结果导致了事故。

03

谨慎使用刹车,切忌急踩刹车

合理使用刹车,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采用“点刹”的方法,既不让车轮抱死,又能达到迅速降低车速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驱动轮不被锁死而导致车轮侧滑。

一辆蓝色半挂车行驶在高速路上,车辆忽然失控向左偏离撞上中央护栏,整个车身打横阻挡了大部分路面,车头也几乎扭转了180°。后经调查得知,事发时雨水导致路面湿滑,驾驶员未降低车速,车辆出现打滑的情况,情急之下驾驶员猛踩刹车,结果导致车辆侧滑甩尾……

雨天行车,受视野、路滑等影响

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而破除雨天车轮打滑的“魔咒”只有一个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打开灯光,谨慎行车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了解更多资讯

记得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你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