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仍要坚守“严”和“最”
2022-03-28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疫情防控仍要坚守“严”和“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虽说离清明节还有几天时间,但清明假期“定了”的消息,却有如梧桐山上漫山遍野的毛棉杜鹃,喜大普奔地传遍了整个朋友圈。

与此同时,昨晚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发布通告,提醒市民在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倡导市民居家祭奠、网上祭扫。

这也释放了一个强烈而清晰的信号:尽管当前的疫情防控态势不断趋稳向好,但仍然必须实行从严从紧的疫情防控措施。

做好疫情防控是实现正常生活的根本前提。工厂企业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开足马力,餐饮服务业逐渐开放,广大市民也放开了脚步,扩大了活动范围,胜日寻芳,饱览鹏城的满目春光……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只有疫情防控做得好,生产生活秩序才能稳得住,节日假期才能玩得好休得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不过,要问深圳如何能做到?无外乎一个“严”字,一个“最”字: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一直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始终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科学、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

“严”和“最”,简单的两个字,道不尽深圳全市上下,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付出了多少努力,却精准地总结出了深圳扎实有效的抗疫经验,也指明了深圳抗疫最终取得胜利的必由之路。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上,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在欧洲、美国等多地推动疫情反弹;国内,上海等地的抗疫情势也面临着艰巨考验。时值清明节假期,也是聚集性疫情易发期,深圳仍然也必须要坚守“严”和“最”两字疫情防控要诀,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既要经受住新的压力测试,也继续用深圳的成功抗疫实践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抗疫经验。

27日晚间,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4号正式发布。通告要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清明节期间,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深埋绿化地等殡葬服务场所,继续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这表明,深圳仍然“严”字“最”字当头,抗疫措施不因节假日而有所懈怠,反而在某些方面有所加强。因为咱们的抗疫专家和卫士们深深知道,越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越是要慎终如始,一定要防止“一失万无”,千万不能前功尽弃。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也都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今年过清明节虽然仍受到很多限制,但广大市民也都能深深理解,那都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每个人都当严格遵守通告要求,继续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离深。如果因为一个人的疏漏,而毁了一座城的努力,恐怕自己也不会原谅自己。

清明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今年不能现场祭扫,难免要在情感上留下一些遗憾,但过一个“平安清明、健康清明、文明清明”,恐怕也是那些逝去的亲人们之所愿。何况,我们还可以通过云祭扫等方式,向远在天上的亲人们寄上心香一瓣;何况,我们相信:没有过不去的严冬,没有来不了的春天,只要我们多一些定力,多一些耐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