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本次调整的“三区”时间是否从本次通告日起重新计算?官方回答来了
2022-03-28 07:32
来源: 深圳市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深圳福田本次调整的“三区”时间是否从本次通告日起重新计算?官方回答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Q

为什么要在这么大的范围对“三区”作出调整和明确?

A

今年2月份以来,按照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的需要,福田区曾发出多批通告,划定多个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三版)》规定,经风险评估后,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晰了解福田区“三区”整体情况,有必要进行动态调整,并统一做一次通告。

Q

本次“三区”调整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A

遵循安全可控、实事求是、便利群众的原则。首先是安全可控,经过认真评估,结合区内疫情防控现状,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启动调整程序;其次,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遵循风险控制本身的逻辑和原则;第三,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充分考虑居民生活工作的需要,进行精准调整。

具体而言,封控区、管控区解封解控的依据是《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三版)》,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进行调整: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或转运集中隔离超过4天且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封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4.环境采样阴性,保证环境安全。此外,通过风险评估,封控区、管控区不得出现人员集聚和外来人员流动等新增风险的情况,一旦造成新的疫情出现,将重新起算封控管控时间。

Q

本次调整的“三区”时间是否从本次通告日起重新计算?

A

不是,以原通告时间起算。因此,从现在起,我们会根据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及时发布新的通告,对到期且符合条件的区域陆续作出解除或调整。希望相关区域内的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维护好防疫秩序。坚持就是胜利,感谢大家的支持配合!

Q

部分区域的楼栋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为什么这次没有调整?

A

确实有个别城中村属于病例比较集中,病例轨迹较广的情况,经过评估,为方便动态调整,正在实施切小范围围合管理,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将安全的楼栋与存在风险的楼栋进行区隔。围合措施到位后,将尽快调整并发布通告,敬请期待。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