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爱水惜水护水,龙岗人在行动!
2022-03-27 16:45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节水爱水惜水护水,龙岗人在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3月22日—28日

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

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节水即开源增效、节水即减排降损。在此我们倡议,每一位龙岗市民自觉践行水利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争当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营造全民节水护水风尚:

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

提升节水文明素养,履行节水责任义务;强化节水观念意识,争当节水模范表率;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

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

从“适量使用、一水多用”开始,按需取用饮用水,带走未尽瓶装水;减少冲淋、清洗水量,适量使用洗涤用品,合理控制家庭用水时间;优先选用节水型产品,更换已淘汰用水器具。

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

宣传节水洁水理念,传播节水经验知识;志愿参与节水活动,发现水管漏水、水表损坏,及时报告;发现水龙头未关紧,及时关闭;发现浪费水行为,及时劝阻。

让我们从日常小事做起

从自我做起

让“节水、爱水、护水”

成为全民行动

相关链接

2021年12月,广东省水利厅会同市节水办、东江流域管理局,组织专家一行到龙岗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技术评估及验收,对龙岗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赞龙岗区节水工作“有机构、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亮点、有成效”。对照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一致同意龙岗区通过验收,并授予龙岗区“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称号。

将节水融入日常管理

以制度引领促节水

一是理顺体制,健全节水工作体系。龙岗区政府专门组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节约用水办公室”,制定印发《龙岗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达标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二是健全体制,制定实施节水激励政策。区政府印发了《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实施细则》,对节水率≥10%的节水应用项目予以扶持奖励。三是落实法制,严格执行节水规章。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管理、用水定额管理、节水“三同时”管理、取水许可等规章制度,确保节水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到位。

将节水融入产业发展

以产业转型促节水

坚持将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同时将万元GDP用水量作为产业导向目录的核心指标之一,在产业准入中强化节水刚性约束,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项目落户。通过政策驱动,促进了全区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1587.3亿元增长至2663.8亿元,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569家增长至250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八成。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极大地推动了工业用水效率的提升,“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工业用水量占总水量的比例从29.6%下降到25.9%,工业增加值耗水量从7.1吨/万元降至3.2吨/万元,下降幅度为54.7%,工业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将节水融入民生事业

以管网改造促节水

持续推进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对供水管网老化、水质问题严重的社区(城中村)和住宅小区进行彻底的管网改造。“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182个社区(城中村)的管网改造,新建约1152公里供水管网;完成95个居民小区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改造343.6公里埋地管、1547.5公里爬墙管,惠及住户91637户。从2020年开始又投巨资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泵房)改造,并全面推进抄表到户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改造,龙岗区供水管网漏损率从2015年的17%左右大幅下降至7.6%。

将节水融入生态建设

以治河治污促节水

以空前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治水资金391.6亿元,建成污水管网1875公里,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870个,辖区内40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市级“长制久清”考核,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同时,不断加大海绵工程建设力度,累计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4.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面积已占建成区的29%。水污染治理和海绵工程的建设,为龙岗区充分利用非常规用水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底,龙岗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水质净化厂共12座,污水处理设计规模达到144万吨/天。2020年全区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325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为22.5%。

将节水融入生产生活

以强化惜水促节水

开展节水进机关、节水进企业、节水进小区、节水进学校、节水进家庭活动,大力宣传节水理念,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推行“一水多用”,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十三五”期间,龙岗区成功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129家、“节水型居民小区”70家、“节水型企业”41家,评选出“节水好家庭”数十户。通过全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龙岗区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万元生产总值耗水量从15.0吨/万元降至8.5吨/万元,下降幅度达到43.6%。

爱水护水

点点滴滴都可贵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一起了解一下

《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吧

爱水护水,人人有责

大家一起努力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不断展现幸福河湖的生动画卷

为龙岗增添水韵底色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朱夏俐)

一起行动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