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惠企服务列装 龙华百家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全面升级
2022-03-27 16: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十项惠企服务列装 龙华百家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全面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胡安坤)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目前拥有各类企业近30万家,国高企业3000余家。如何做好企业服务,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一直是区委、区政府重点推进的主要工作。

为拓展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形成全区服务一张网、一盘棋,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压力下,将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和服务及时送达企业,助力精准防、稳增长,向全社会传递“亲企、惠企、暖企”的信号,3月25日上午,龙华区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暨惠企服务日启动、税e站进驻仪式在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区领导吴振兴、王殿甲,以及区相关职能单位和重点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十项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

去年,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超30亿预算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以最优服务、最高效率、最好环境,吸引了90多个重大项目成功落地。近期,面对疫情影响,龙华又在全市率先出台助企“十条”,用4亿元的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

惠企便民“税 e站”建起来,“惠企服务日”动起来,惠企服务专班跑起来……在龙华区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暨惠企服务日启动、税e站进驻仪式上,升级推出十项惠企服务、打造百个惠企站、开展百场惠企活动、公布百名惠企专员、梳理千条惠企政策的“十百千”举措,增加惠及万家以上企业,正是龙华区在“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背景下,加速构建“全域化、多层次、套餐式”企业服务格局,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的关键落子。

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建设100个惠企服务站

龙华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资源,全面推进“三同步”工作,打造100个惠企服务站,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龙华惠企服务的“红色堡垒”“先锋驿站”。

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龙华区第一个全新升级打造的惠企服务站,不仅整合企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等队伍资源,加强窗口人员和服务专班业务培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综合性企业服务阵地。同时,还通过龙华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建设集合了电子税务局、远程办、@深税等多种办税缴费渠道的“税e站”,这也是龙华区首台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的智能交互一体机。在疫情反复的时期,“税e站”可实现企业不见面、不跑腿,足不出园即可自行办理财务会计报告报送、税务证件增补发等75项税务相关业务,基本达到了传统税收人工窗口的服务水平。

以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惠企服务站为样本,龙华区将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建设100个惠企服务站。分级分类套餐化,是此番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体系升级的又一大特点。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需求,专门制定了三个惠企服务套餐。A套餐主要针对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有较大服务需求的园区党群中心。主要是依托线上“一网统筹”,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统筹”,即推动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利用现有企业服务平台(深i企、i龙华、龙惠企等),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企业服务新渠道(如5G视频办、企业服务平台2.0等);线下“一窗通办”,即通过现场指导、全程帮办代办,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定期对企业诉求高频办理事项梳理,召开企业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解决。B套餐主要是针对企业较为分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是加强线上“一网统筹”,线下则主要提供咨询转接服务。C套餐是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及V站,主要通过投放海报、宣传册、视频等形式进行企业业务及政策宣传。目前全区共有5个A套餐党群服务中心,53个B套餐党群服务中心,137个C套餐党群服务中心。

设立周五“惠企服务日”

龙华特别设立周五“惠企服务日”,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通过主题活动、座谈会和宣讲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当天举行了首期活动,以“益企咖啡”为主题,旨在“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为企业办好事”。根据前期梳理出园区企业高频咨询和办理事项,整理出服务事项清单,然后邀约工信、科创、政数、人才、税务、市监等部门及证券、银行、律师、会计师等,一起开展组团式、贴心式服务。“因为更近,所以更亲”,首期惠企服务日用无处不在的细节考虑,传递出龙华“党建+惠企服务”相促相融的的崭新气象。


通过一系列的惠企政策、企业服务,龙华不断传递“尊企、惠企、暖企”的信号,而这也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福利,更坚定根植龙华信心。海普洛斯未来医学检验实验室是今年新入驻银星科技园的国家高科技术企业、生物医药企业,海普洛斯创始人、董事长许明炎坦言,在“搬家”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龙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用心用情,“海普洛斯刚落户的时候,龙华区政府从选址到各类审批完成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这个活动对于企业来讲,是个十分值得庆祝的事情。越来越多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可以助力企业发展。”

深圳市有方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龙华扎根发展14年的本土企业,董事长王慷表示,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觉得龙华区应该多开展这种类似的活动,让我们既能解决实际问题,也能少跑路。”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