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扶”促“稳增长” 前海助企纾困出实招
2022-03-25 22: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以“精准扶”促“稳增长” 前海助企纾困出实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5日讯(记者 吕攀)今日,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据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介绍,前海从五个方面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系列措施,以“精准扶”促“稳增长”,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减税降费加快落实。

加快落实中央支持前海“双15%”所得税优惠政策。按2021年口径测算,3个月可为企业和人才减负6.6亿元,其中减免企业所得税约5.9亿元,补贴个人所得税约7000万元。落实好市纾困政策,加快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普惠性减免,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免收欠费违约金。

二是免租减租持续发力。

去年底,前海出台促进产业集聚政策,对总部企业和重点机构给予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我们落实市纾困政策,实施前海管理局和局属国企物业免租减租。对在地港澳小微企业再延长2个月免租期。对注册地、实际经营地在合作区,税收缴纳地在前海税务局的,非国有物业业主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按照实际减免部分15%予以支持。

三是外资外贸稳步增长。

自2月17日在全市率先启动“水运接驳分流”模式以来,已专线运行203个航次,相当于2.2万台卡车运量,保障了供港物资和供应链畅通。支持前海货代企业推出海运驳船供需匹配平台,降低交易成本。有关航空公司开通深港两地货运包机航线,每周六个班次。通过“云招商”、优化企业服务等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港资外资重大项目在一季度落户前海。我们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外资、外贸开门红。

四是金融发展稳健有力。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实施金融业发展专项政策,核准发放专项资金8400万元。一季度前海国际金融城新增签约入驻金融机构17家,累计达173家,其中港资和外资占比30%。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3个月的实际贷款利息给予扶持。鼓励合作区金融企业服务小微企业,例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较年初下降26个基点,向29万户小微企业减息让利6亿元。

五是建筑工地有序运作。

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工地疫情防控,对在建工地项目100%落实“围合管理+电子哨兵+白名单+一天一核酸+分组分时分区+压实四方责任”等措施,3月9日以后实现病例“零新增”。出台临时停工补贴政策,对纳入“i深建”白名单系统的建筑工人,按每人1000元“点对点”发放到工人账户。目前,深中通道、妈湾跨海通道、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已经全面恢复施工。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