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知识 | 如何增强画面空间感?
2022-03-25 21:14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知识 | 如何增强画面空间感?

人工智能朗读:

有哪些方法,可增加画面空间感?

透视法则:

通过使用从地平线上的一点(称为消失点),辐射出的线,来帮助在二维表面上逼真地还原立体场景。其中可作为代表作品的为《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在对作品创作时,应用对称均匀的构图法则。

在画面中,房屋和人物之间表现为三角形构图,同时最前方的餐桌与人物均为直线型排列,和建筑物的后墙之间表现为平行线的关系,因此使得画作表现的情感十分坚固。

而耶稣处于人物的中间位置,因此可对其主体作用进行凸显。

视觉中心点将各类形体消失线汇集,营造较好的延伸感,对空间深度进行体现,使画面真实感得到凸显。

运用明暗光线,暗示物体空间位置:

在进行绘画创作时,依靠明暗光线,对绘画空间进行表达,明暗画法首先由卡拉瓦桥提出。

采用固定斜角,将相对集中同时稳定的光源,投射至作品的主体上,由此使物体的层次更为丰富,色阶黑白分明,从而使深度效果更为真实强烈。

卡拉瓦乔的作品具备十分强烈的明暗对比,光线反差十分突出,其对整个欧洲艺术界产生深远影响。

《参拜圣母》

圣母与圣子所处的环境光线十分强烈,而对圣母进行参拜的人群则处于黑暗环境中,其通过这一强烈对比,可使圣母与平民的差距得到凸显。

除此之外,明亮光线可向左上方提拉画面空间,将其向平面的对立方向推出,从而可取得三维景深的空间感。

通常在对历史场景或重大场合进行重现时,焦点透视法则较为适用。

在对人物隔阂感、人物悬殊的地位或是在对绘画主题作用进行突出时,可应用明暗对比画法。

其可将画面对比度增强,将人物之间的地位差异拉开。通过光线明暗对角色进行凸显,从而有效烘托画面气氛。

在对风景进行绘制时,则可依靠色调的冷暖,对空间感进行营造;

通过将环境色、光源色以及客观色进行有效处理,可使风景空间得到有效推进。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