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值是什么?调整后,轻症不用住院吗?
2022-03-20 10:35
来源: 健康龙岗

CT值是什么?调整后,轻症不用住院吗?

人工智能朗读:

这年头在深圳

所以

每当拿到核酸报告

我第一时间都会关注结果

但检测人员是怎么判定

我是核酸阴性还是阳性

说实话

我还真没仔细想过

刚好前两天

看到一个新闻

当中多次提及了一个叫

“Ct值”的指标

我才知道

原来疫情这3年

拿捏我核酸结果的

就是这玩意儿!

01.

Ct值是什么?

Ct值,全名叫Cycle threshold,即循环数阈值,是判断感染新冠病毒的依据。

它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我们要“揪出”新冠病毒,一般会采集受检者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样本,通过仪器检测或观察后,如果发现活病毒或特异性标志物,则表明这个人感染了病毒,定义为阳性,反之阴性。

图源: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妇幼主管护师李琼

但现实中,即使一个人感染病毒并出现了症状,由于采集到的样本中病毒含量较少,加上采样管中的缓冲液也进一步稀释了病毒,所以直接发现病毒或标志物非常困难。

那怎么办?

让病毒的标志物从少变多,到足够的数量再检测。所以,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链反应就登场了。

它能通过聚合酶链这种化学反应,在体外让新冠病毒的核酸(RNA)通过逆转录变成cDNA,并不断复制(往往是指数级增长),从而达到我们可检测的足够数量。

图源:“差评”微信公众号

达到目标要经过多少轮,就被称为核酸检测的循环数阈值(Ct值)。

02.

Ct值怎么看?

Ct值越小:

说明循环次数越少,用时越短,不用放大多少倍就能检测到。代表病毒含量相对越高,越容易被侦查到

Ct值越高:

说明要更多时间与循环,需要放大很多倍才能侦测到病毒,代表病毒含量相对较少

03.

新版方案中Ct值有啥调整?

主要体现在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方面:

✎ 旧版诊疗方案

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 新版诊疗方案

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简单地说,就是患者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的标准,从核酸检测阴性,放宽为Ct值≥35即可

04.

Ct值调整到35,对患者有啥影响?

张文宏表示,有研究发现,当Ct值阈值为30倍扩增时,基本传染性已经很低了,达到35时已被普遍认可

这意味着,只要数值到了35,患者的住院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例如在上海,新冠患者现在的平均住院天数是15天,核酸调整后有可能降低到10天,这对于一个被隔离的人、家庭来说,感受很不一样。

同时,这样既能让感染者尽早回归正常生活,也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浪费甚至挤兑。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图源:光明网)

05.

调整Ct值后,轻症真的不用入院治疗?

这个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解释:

轻型病例危害小,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干预,但需要隔离,然后观察,一旦病情变重,可以及时转到医疗机构。

假如疫情大规模暴发,医疗资源有限,床位有限,医疗机构将不堪重负,所以,轻症患者如果没有病情加重,就不必要去医疗机构

注:左图为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右图由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妇幼主管护师李琼拍摄

来源:深圳卫健委

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品

运营服务:深圳大件事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