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③ | 宅家“童”样精彩,看龙岗人如何“花式”陪娃!
2022-03-19 17:41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抗疫日记③ | 宅家“童”样精彩,看龙岗人如何“花式”陪娃!

人工智能朗读:

三月

春暖花开

草长莺飞

“闭关”宅家抗疫的日子

正是“神兽们”修炼的好时候!

“温暖龙岗·我的抗疫日记”

龙岗区抗疫作品征集大赛

投稿通道持续开启

(点击此处回顾详情)

龙岗的宝爸宝妈们

也享受了美好的亲子时光

记录下了精彩的“花式”陪娃瞬间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龙岗“抗疫日记”之——

萌娃宅家“战”疫记

视频类作品

作品名:《趁热打铁 干掉病毒》

3月15日中午,陪小孩看电视节目,节目中提到:打铁技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小孩更加了解打铁这门技艺,我找出行李箱、汤勺等家用物品拍了这个搞怪视频,并告知小朋友什么是趁热打铁,也告知小朋友,疫情期间全家尽量少出门,不给防疫添麻烦。

作者:张泉

手绘类作品

作品名:《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预防病毒要勤洗手,在洗手时想到了这个创意。绘画方式比较有趣,如病毒是用废弃的牙刷刷出来的,洗手的泡泡是用废弃的快递泡泡纸加纸巾圆筒心结合颜料印出来的。既能让孩子感受不一样的绘画方式,还让废弃的日常生活用品发挥作用,帮助孩子探索生活的乐趣。

作者:龙岗信义景和幼儿园 刘雯琪

作品名:《蚂蚁和西瓜》

孩子的快乐成长,不能少了亲子时间。宝宝非常喜欢绘画涂鸦,每次都会拉着妈妈和他一起画。我们在网上翻阅了素材和创意,由宝宝动手,妈妈协助,一起制作了宝贝喜欢的蚂蚁。

作者:陈颖明(2岁)

作品名:《快乐戴口罩》

戴好口罩对防控疫情十分重要,网络上有一句幽默的话:“只要口罩戴得好,就没有人知道你胖了。”这也是我的灵感来源,画出这句话是想提醒大家更自觉地戴好口罩。

作者:南岭小学 陈慧乔

作品名:《疫苗转换机》

“疫苗转换机”是以“八爪鱼”为原型仿生设计而成,总体分为三部分:顶部的机械云装置,将疫苗经过实验室转化与强化,通过机械云形成疫苗雨。人们不用排队打疫苗,只要淋了疫苗雨,就可以形成抗体;两侧的消杀装置在城市的各个街道巡逻,负责消灭病毒;底部的抓捕装置对顽固的病毒进行抓捕,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作者:平湖中心学校 姚俊浩

作品名:《抗击疫情争分夺秒》

当病毒出现,平凡而又伟大的医护人员一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守护大家的健康平安。他们的博爱精神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向深圳的抗疫工作人员和白衣天使致敬!

作者:龙岗区厚德小学 邹昌彦

摄影类作品

作品名:《疫去花开,我们聚聚,好吗?》

居家期间,我学会包饺子了!妈妈给我做示范,只见她拿起一个饺子皮放在左手心上,又用勺子舀了一点馅,对我说:“放饺子馅时,不要放得太多,要不然饺子皮会裂开。”妈妈还特意强调:“包的时候,先把饺子皮对折后用力把中间捏紧,然后从右到左把饺子皮捏上,捏的时候还要打些褶。”我按照妈妈教我的方法去做,包了好多饺子,妈妈夸我真棒,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作者:方糖妈妈

作品名:《墨默防疫》

3月16日拍摄于家中。学校还没有恢复返校,于是,女儿姚咏孜和爸爸开启了一系列的居家兴趣活动,练书法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不给国家添乱,不增加社会负担,给防疫人员减少工作压力,共同为恢复昔日热闹的深圳出一份力量。

作者:林雪芬

作品名:《居家运动——俯卧两头起》

春暖花开,疫情未散,家人们一起宅家运动起来。和孩子一同挑战柔韧性练习,增强体质,增进感情。

作者:周兰

作品名:《和谐》

3月16日拍摄于家中,坐标龙岗区龙城街道。多了一家人相处的机会,亲子关系、姐弟关系用两个字来概括——和谐。

作者:陈凤肖

作品名:《宅家的亲子游戏》

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带娃天天足不出户。娃拉上爸爸翻出道具,扮成超级英雄,来了个“绝地求生”的游戏。

作者:兰女士

文字类作品

作品名:《家中拾趣》

时间的齿轮似乎擦上了滑润剂,正在日夜不停地飞速转动着,仿佛不知道累。欣然回首,线上课程也持续了半个多月。

已是午后,慵懒的阳光调皮地钻进摇曳不定的树叶间隙中,悠闲地倚靠在温热的墙壁上。阳光在撒欢,而我却在发呆。上午的课程已经结束,留下了一摞作业。空气中时刻弥漫着困倦的气息。面对这一摞作业,我若是倒头就睡,总有那么一丝愧意;我只好选择发呆静坐,盯着作业一动不动,企图消磨这无聊漫长的时光。阳光软软的,没有劲道。随着墙壁上细碎的光斑的移动,我的眼睛开始微微酸痛。这下我才发觉:我何必在此消磨这无聊漫长的时光呢?还不如去寻找一些趣事来放松放松,再完成功课吧!也好,这样写作业时精力就会更充沛,不会发呆走神了。于是,我便踱步至阳台。我轻快地舒了一口气——终于摆脱房间沉闷压抑的环境了。这样的感觉真好!阳光愈发地洒脱、热烈。

母亲确实是非常热爱花草的人。阳台不是特别大,但却被母亲收拾得干净整洁。有一处拱台呈半圆状,摆放着数盆小巧玲珑的多肉、一盆冒出许多小绿叶尖儿的青菜、一盆可爱的文竹和一盆不知名的植物。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半圆状的花园。紧贴着半圆形拱台的墙壁边上,还住着两盆含苞欲放的栀子花和一盆有着小小尖刺和厚实叶片、开满红色小花的铁海棠。也难怪这盆花叫做铁海棠,原来是因为它那浓密的、层层掩映的绿叶下暗藏玄机啊!这实在有趣得很啊!

在这小小的植物园中,我最喜欢的植物便要数那翠云层层、纤细秀丽的文竹了。别看文竹弱不禁风的样子,像一个文静、柔弱的女子,实则文竹很坚强执着。即使下雨或是刮风的时候,她那柔弱的身子抵不住压力,跌倒在地上,变成一副狼狈的样子,但是她从来不放弃,雨过天晴时,她依旧会重新站起来,在和煦的微风中遥望着远方,好像也在遥望着未来……

这一次,我不仅在家中寻觅到了植物的趣味,我更领悟到了坚持的真谛。我十分感谢文竹,让我在枯燥乏味的网课生活中体味到了趣味和诗意。同时,我也期待着在不期而遇的日子里邂逅人们摘掉口罩的那份美好。

作者:兰陵学校 邓美欣

在这场战“疫”中

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

为城市加油

有人“静”

宅家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有人“动”

逆行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

无论“动”与“静”

都是为了“疫散春来”

迎接更美好的春天

而龙岗人镜头下、笔下的“抗疫日记”

会成为一本最温暖的纪念册

温馨提示

每期展播中的上墙作品

均可获得200元现金奖励(税前)

征集大赛结束后统一发放

★上墙小贴士★

先划个重点

作品要反映龙岗人的故事

而且必须为原创哦~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

多数市民都宅在家里

但有这么一群人

却仍在防控一线奋战

他们有的扎根在大街小巷

为城市环境和设施进行消毒

有的奔波于各个社区

把各种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

生鲜食品、快餐外卖送到千家万户

您是否也想记录下

疫情防控一线的

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致敬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逆行者

是否也想分享居家生活

在镜头前跳一段舞、完成一幅书画

把这段时光记录下来

更多的龙岗“抗疫日记”

等你记录和分享!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马上投稿吧~

来源: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融媒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裴桐)

校对:王蓉

快来投稿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