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仲文:打赢攻坚战 打好持久战
2022-03-19 15:09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沈仲文:打赢攻坚战 打好持久战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行至吃劲时,制胜需要定星盘。

“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科学精准、露头就打,速战速决、动态清零,此谓抗疫攻坚战。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此谓抗疫持久战。

在深圳本轮战疫决战清零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打赢攻坚战,打好持久战,是抗疫必须坚持的总体作战方针。

疫情起伏反复提醒我们,抗疫要采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措施,坚决做到露头就打、速战速决,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在此过程中,必须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抛弃歇歇脚、喘口气的心理,做好“打常仗”的思想准备。

“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其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

快速反应的“快速”,体现在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精准防控的“精准”,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社区防控、临床救治全链条各环节的精密部署、精确制导、精细落地,做到严丝合缝,把疫情控制在点上,围而歼之。

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才能把代价降到最小,把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起伏,数战数决,连起来整体地看,其实就是抗疫持久战。

病毒善变异,隐匿性愈强,疫情常反弹。经过两年多的抗疫淬炼,我们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已知”,但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未知”,只能“边打边建”。

在此背景下,我们尤需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尤需慎终如始、见招拆招,尤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全力打好抗疫持久战。

“疫情较为严重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作为国内第一个硬刚奥密克戎的超大型城市,眼下的深圳正在打一场“以空间抢时间”的“倾城之战”,一场追求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疫情歼灭战。

本轮疫情,无疑是深圳2020年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最复杂的情况。疫情多点散发,病毒再次显现其隐秘与不确定的一面。“长痛不如短痛”,全面升级防控措施,扎紧口袋、外防输入,以最快速度打好疫情歼灭战,成为政府和市民的共识。

疫情处置,兵贵神速。如果我们够快,跑到病毒前面,就能赢得每场动态清零的胜利。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病毒活跃性会降低,正是深圳当下需要抢抓的抗疫“黄金时间”。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迅速遏制住本土疫情,坚决守好中国“南大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深圳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排查,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提速扩面开展高频次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强化社会面管控,分区分级精准管控,迅速高效划定封控、管控、防范区;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既“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又扎紧区域协同防控严密防线……

深圳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

最近几天,虽然全市新增病例数仍然较多,但绝大部分是在封控管控区和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中被发现的,社会面新发现的病例数明显下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稳可控、不断向好。自3月18日起,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率先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

这一方面有力证明,深圳当前的管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全体市民“慢生活”的努力开始有了回报,让人信心倍增、士气大振。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深圳正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把病毒压制在最小范围,发起最后的“围剿战”“歼灭战”,直至消灭其可以隐匿的每一寸空间。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目前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数依然处于相对高位,个别封控管控区、重点场所、城中村还有散发疫情,深圳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要如履薄冰、枕戈待旦,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狭路相逢勇者胜。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的穿透力虽强,但我们要让战疫的行动穿透力更强,让防疫“四方责任”的落实穿透力更强,让城市服务和运行保障穿透力更强,让各项政策举措快速抵达各个问题终端的穿透力更强,以2000万深圳人的众志成城,聚合成打赢本轮抗疫攻坚战的决定性力量。

今年年初以来,多起疫情的起伏反复,也不断提醒我们:抗疫是一场持久战。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

与狡猾隐匿的病毒对战,既要追求速战速决,采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措施扑灭疫情;也要保持定力、展现韧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因为病毒善变异、疫情易反复,我们尤需坚持多轮战疫形成的有效经验,抓早、抓小、抓严、抓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严丝合缝全面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疫情防控。

尤其作为口岸城市,深圳更要压实防控责任,充实防控力量,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查漏补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因为病毒善变异、疫情易反复,我们尤需因应病毒的发展变化和对病毒科学认知的不断深化,及时调整优化诊疗方案、精准制定防控原则,把疫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本轮战疫中,深圳通过高质量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建立覆盖全体实有人口的“白名单”,为接下来调整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措施越精准,对全局整体的影响就越小,为抗疫付出的代价损失就越小。

因为病毒善变异、疫情易反复,我们尤需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不断充实与强化防疫工具箱里的“硬核武器”。

从华大的火眼实验室、康泰的疫苗、中智卫安的机器人“防疫天团”,到场所码、电子哨兵和进入国药监首批批准清单的华大因源新冠抗原试剂盒,深圳在战疫中已经显示了强大的科技力量。疫情出现的新情况,也是加强研究病毒传播规律、制造防疫武器、提升防疫“功力”的契机。

因为病毒善变异,疫情易反复,我们尤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疫水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影响。

扎实抓好“双统筹”,“两难”方能变“两全”。当前,深圳正一手抓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3月17日,深圳宣布“分区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提出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提供更精准有效的企业服务。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确保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运营,让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回归“深圳速度”,确保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全年总目标。

稳控疫情、稳住经济,就业才稳,民生才稳,社会才稳。“先行示范”的深圳,在这场持久战中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面对未来诸多的不确定性,面对复杂严峻、前无参照的疫情,深圳不能逡巡犹疑,只有沉着应对,怀着决战决胜的信念,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每一轮战疫之后,我们都要比之前更强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南方+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汪正冬)

校对:王蓉

关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