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诊疗方案是否意味着防控放松?权威回复
2022-03-19 10:39
来源: 坪地在线

新版诊疗方案是否意味着防控放松?权威回复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01

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主要原因有四方面

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进入第四波流行高峰,现已连续11周每周报告的病例数都超过1000万,目前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快速上升,与我国疫情水平的“压力差”不断增大。今年3月以来,我国日均输入感染者数超200例,近期疫情输入压力明显增加。

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早期发现难度更大,导致疫情发现时往往已波及了一定范围,疫情处置、控制难度也更大。

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国春节假期结束,学生春季学期开学、企业工人复工等带来了人员大规模流动,加之会议培训、婚丧嫁娶等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增加,成为了疫情“传播器”和“放大器”,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甚至是跨区域传播。

有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症状轻,像是大号流感,思想松懈麻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各方面准备不足,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放松了要求。

此外,专家分析研判认为,全球本轮疫情仍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02

“动态清零”防控成本效果如何?

四个维度来评判

一是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我国的总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都非常少,防控效果成本比是高的。

二是成本效率。我国的防控工作基本都在一到两个最长潜伏期内快速处置,快速扑灭疫情,成本效率比是高的。

三是成本效用。我国保证了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的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减少了疫情带来的不便,乃至心理等健康问题,在牺牲极少一部分人的正常活动和控制极少一部分区域流动的情况下,换取的是最广大地区和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四是成本效益。即防控成本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这方面关键要算大账、算动态账,应该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大的社会账、大的民生账。

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坚持“动态清零”是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践行,也是对国际抗疫的最大贡献。

03

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

是否意味着防控政策放松?

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诊疗方案的修订是基于我国这两年来的抗疫实践,特别是在对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临床病例的观察和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修订。

方案中提出,轻型病例不再收入到定点医院,而是采取集中隔离管理的措施。这不等于放任不管,因为第九版诊疗方案里也要求,对于收治这些病例的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当中也要配备一定医务人员。

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和密接、入境人员的隔离点要严格区分开来,因为前者核酸是阳性,后者核酸是阴性。

04

中国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如何?

截至17日,我国60到69岁的老人接种一剂次比例是88.8%,完成全程接种的老人比例是86.6%,完成加强免疫的比例是56.4%;70到79岁这三个数字分别是86.1%、81.7%和48.4%;80岁以上的这三个数字分别是58.8%、50.7%和19.7%。这意味着还有5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的比率比较低。

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去年8月份在以江苏扬州为主的疫情里,老年人占比很高,且有67例重症为老人,其中65例是没有接种或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

可以看出,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最需要保护,也最需要接种疫苗。未来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

-End-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