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龙岗这些逆行而上的人......
2022-03-18 21:35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坚守“疫”线!龙岗这些逆行而上的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升级

但是却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仍在忙碌奔波

他们逆行而上,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也有不少居家市民

就地转为小区志愿者

服务街坊邻里

以实际行动为深圳疫情防控工作

增添助力

85后“奶爸”驻守驿站

连续奋战一个多月

3月16日晚,值守在横岗维也纳健康驿站的周冠宇正和妻子视频,一旁的工作电话铃声响起。他轻声嘱咐妻子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便匆匆挂断,一头扎进健康驿站的工作当中。这已是周冠宇连续工作的第48天。

这些天,随着深圳疫情防控升级,周冠宇更是严阵以待,奔波在横岗街道4个驿站之间。“周站,有位客人情绪不太稳定。”“我们这边有一个较为特殊的客人,是否可向上级汇报,申请特事特办?”……每天协调4个驿站的工作,对于周冠宇来说压力不小。

周冠宇在查阅健康驿站工作资料。

2月27日凌晨,横岗维也纳健康驿站发现隔离人员初筛阳性。这一晚,周冠宇和同事们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地开展着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度过了又一个不眠夜。

作为85后,周冠宇有14年党龄,他不仅是一名年轻“老党员”,也曾是一名人民警察,后选调至横岗街道办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周冠宇投身健康驿站一线抗疫工作中。从最初参与横岗维也纳健康驿站协调工作,到如今配合驿站负责人确保辖区四家健康驿站稳定运营,半年的工作经历,让这名曾经的人民警察迅速成长为抗疫前线的“急先锋”。

社区党委副书记闻令而动

与时间赛跑守牢社区防线

管控重点人员的指令一下达, 园山街道保安社区党委副书记钟加鹏就开始与时间赛跑。

保安社区地域大、管控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了让社区居民安心,钟加鹏白天抓落实,晚上督导数据核查,遇到重点人员管控,常常忙到凌晨才回家。同事说他就像陀螺一样,不停往返于工作站、网格、小区之间……

钟加鹏(中)协调社区防疫工作。

钟加鹏是2020年初疫情严峻时被提拔任用的下沉社区干部,分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整体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他及时组织制定了管控重点人员和跨境运输作业点等处突方案,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他说:“要敢于担当,真正做到肯干事、会干事、干好事。”

党员教师下沉“疫”线

化身“扫楼”员毫无怨言

3月17日,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党员教师朱景东带领首批22人志愿者小队,下沉到龙城街道参与连续4天的“扫楼”流调工作。抗疫小组在社区工作站的安排下,在新亚洲花园逐家逐户核对住户信息。闷热的天气下,衣服很快被汗水浸透,但他们毫无怨言。

在“扫楼”过程中,遇到子女都外出抗疫而独守家中的老人,朱景东总是多关心几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遇到小孩,他也总会多叮咛鼓励几句。

朱景东挨家挨户“扫楼”。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高度紧急的任务中我也看到了党员的责任和大爱。”朱景东表示,自己的同事中,有的把孩子托付给别人,夫妻齐上阵;有的饿着肚子连续工作,几乎累到虚脱;有的虽然临近退休,但是主动请缨……深圳人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奉献一己之力。

居家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

贴心热心服务街坊邻里

“请打开粤核酸6二维码,出示身份证!”……3月18日上午,在龙岗街道水岸新都小区核酸检测点,向长光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句话,并耐心引导市民有序排队。向长光居家期间得知小区核酸采样点缺少人手,便与其他业主自发组成志愿队伍,支援小区核酸检测,服务街坊邻里。

向长光在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志愿服务。

向长光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志愿服务队有30多人,原本是每两小时换班,但是考虑到有些业主家里有小孩要上网课,自己就随时顶上。“我有时间,上岗久一点也没关系,儿子也很支持我来做志愿者。”他笑着说。

水岸新都小区物业负责人凌莉莉介绍,水岸新都小区共有五期2755户,居住着上万名居民,这几天在小区里设了3个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小区物业人员人手安排比较紧张,“多亏了向先生这样的热心居民站出来,为小区核酸检测提供志愿服务,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来源:龙岗融媒(记者 何小娟 尹萌)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饶启楠)

校对:王蓉

加速奔跑,护你安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