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家长,居家学习十条指引,温暖陪伴孩子成长
2022-03-18 19:04
来源: 深圳市龙岗教育局

@龙岗家长,居家学习十条指引,温暖陪伴孩子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小神兽”居家学习

方方面面的“挑战”随之而来

许多家长常常望“孩”兴叹

如何更好地助力在线教学?

家校协同,“疫”起努力

稳定情绪,积极沟通

让孩子们生活有声有色的同时

关注孩子的深层需求

育心与启智同在

温暖陪伴成长

十条指引请各位家长查收

带着智慧锦囊度过难得的亲子时光

01

稳定自身情绪

家长要经常自我觉察,稳定自身情绪,梳理管理孩子初衷。在情绪稳定后,再朝着目标与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

02

建立良好关系

不做权威型父母,不过分溺爱,也给予孩子适当空间。倾听孩子,幽默地开心聊天,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持和关怀。常和孩子聊聊TA有兴趣的话题,而不是只关心学习。

03

丰富生活安排

利用日常生活照料充分展示对孩子的关爱。和孩子一起尝试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棋盘游戏、 居家锻炼等亲子活动,满足孩子成长期放松和归属的需要。

04

选择沟通时机

孩子在有情绪的情况下很难听进去父母的话,所以必须等双方情绪都比较平稳的时候再找一个机会进行沟通。当孩子出现不符合学校要求和家长预期的行为问题时,温和提醒,询问原因,探寻孩子的需求点和困难点,和孩子讨论解决方案。

05

了解深层需求

感觉孩子莫名其妙对父母甩脸色、发脾气时,试着和孩子讨论 TA 的感受,看看“甩脸色”、“发脾气” 这种看起来在表达“愤怒”情绪的行为背后,是否还包含别的更复杂的情绪,以及在表达着孩子的什么需求,然后再看看自己能 为孩子情绪的改善提供哪些支持。

06

讲究批评艺术

如果孩子的行为必须批评,批评时要区分事和人,不人身攻击,不扩展和夹带其它问题。最有效的做法 是就事论事,指出错误行为,并表达自己的期待。切不可东拉西扯翻旧账,轻易评判孩子,乱贴标签。批评完之后可以再进行沟通和安抚。

07

改进生活方式

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均衡饮食、一起运动。全家人一起养成“防护好”“营养好”“运动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08

创造劳动机会

理解劳动的意义和价值,主动创造、让渡劳动机会,引导孩子明确参与家务劳动、分担家庭事务是家庭成员应尽责任和义务。

09

做好监管示范

共同制订使用电子产品的规则,注意在使用时间和内容上的监管。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减少在孩子面前用手机的时间,起到示范性作用。

10

关注孩子交往

适当提供孩子和同伴交往的机会。当孩子同伴交往中遇到困难时,家长应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指导。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如果发现TA有异常的行为和情绪,应及时就医或寻求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

来源 | 深圳教育

往期精选

关于暂停一周线下招生咨询的通知!

深圳市龙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1号

化身“雪精灵”、担任宣告员、还有……龙岗学子这样为奥运健儿打Call!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