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你的颜色为什么脏?
2022-03-18 16:00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你的颜色为什么脏?

人工智能朗读:

你有想过,你的颜色为什么脏吗?

脏:

颜色的混合过多,用色薄厚不分,修改次数过多,色彩不肯定、不明确,条理不清。

要解决这一问题,要训练用色要肯定,不要反复涂改,还要注意笔和调色盘的清洗。

1、调和色彩时色彩的主色量要占90%,倾向色的色量要占10%。若主色调色彩较少,颜色倾向和色彩对比要控制地极为严格才能达到高级灰的效果。

2、黑色要慎用,画物体亮面的时候不要用其他颜色和黑色调和,否则亮面容易脏。

3、画面颜色变脏:

颜料里松节油过多,松节油挥发会带走亚麻油,导致颜料含油量减少,变得无光且不透明,看起来发污发暗。

4、若要覆盖底层颜色,可较轻地运笔,把颜色挂上去,切忌把颜色“磨”上去。或等颜色略干,再覆盖。

5、底层颜色未干就覆盖颜色,或颜色未干透时用达玛上光油刷其表面(颜料彻底干透需要半年时间)颜料与空气彻底隔绝,亚麻油无法正常干燥,导致颜色变黑变黄。

颜色没有真正的脏,只有放错位置的颜色!

如:白色色块亮度不够、冷暖未与周围形成协调关系。(如一块冷光下的白布。把白色衣服画成暖色,画面易脏)

灰色色块过深。(如晴天环境下的阴影,若颜色过深,没考虑整体的色彩倾向,也会显脏)

黑色色块冷暖画得不对,颜色过深,颜色易脏。(人像头发暗面应该黑色偏暖,画冷了、浅了灰了都会脏。)

黑色要慎用,画物体亮面的时候不要用其他颜色和黑色调和,否则物体亮面容易脏。

如果画面有脏色,就请先调整画面其脏色的周边颜色,调整正确的画面关系。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