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2022-03-18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3月17日晚,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自3月18日起,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恢复运行。

深圳按下“慢行键”第五天,“五区”提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着实振奋人心。“这是一道光,我可以永远相信深圳!”“龙华、龙岗、南山、福田、罗湖、宝安,申请加入群聊!”在市民的跟帖留言与朋友圈动态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军心大振、士气大振。

“精准防控,为深圳决策层点赞!”网友留言的一句话,道出了“五区”提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的真因。

自3月14日起,深圳已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虽然这几天新增病例数仍然较多,但绝大部分是在封控管控区和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中被发现的,社会面新发现的病例数明显下降,连续两天均为个位数,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稳可控、不断向好。同时,部分重点区已经率先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近日未发生新的疫情,具备了提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的基本条件。

这一方面有力证明,深圳当前的管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全体市民“慢生活”的努力开始有了回报。另一方面充分说明,深圳抗疫一直都是“边打边建”,防控策略调整与措施优化,都是着眼于科学防控与精准防控。

深圳从未提过固定不变的抗疫模式,真正的科学精准恰恰来自及时有效的应变,来自实事求是的辨证施策。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的“五区”提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就是及时有效应变,就是科学精准防控,就是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目前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数依然处于相对高位,个别封控管控区、重点场所、城中村还有散发疫情,深圳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仍然是深圳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要如履薄冰、枕戈待旦,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一座超大城市慢下来,并不容易;有序恢复,也不简单。稳控疫情,发展才会稳,就业才会稳,生活才会稳。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经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让我们听到深圳重新“快起来”的信号枪。而这,正是通过科学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生动写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