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那一抹抹龙岗“志愿红”
2022-03-17 23:59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防疫一线,那一抹抹龙岗“志愿红”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龙岗防疫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用责任与担当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就是

防疫志愿者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参与社区防疫的志愿者。龙岗融媒记者 张臻斐 摄

他们当中有党员、社区居民、大学生,还有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他们不怕累不叫苦,哪里需要去哪里,他们是龙岗抗疫一线最靓丽的风景线,闪耀着最美的光!

他们

就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3月14日,深圳按下了“慢行键”

吉华街道党员干部

立即向居住的社区报到

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先锋岗。社区供图

家住水径社区的党员蔡锐泉已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了。此前,他曾两次在工作点所在的社区支援一线防疫,主要负责核酸检测队伍的引导。因为是“过来人”,所以这一次经过简单的培训之后,他在自家门口当起了“扫码员”。

家住甘坑社区的党员李健只要有空便会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在此次通告发布之前,他已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同时,李健还带动家人参加防疫志愿活动。李健说:“刚开始去防疫一线做志愿者的时候,家里还有些担心。后来,我儿子也跟着来了,他下班早的话,也会过来帮忙。”

参加社区防疫的李健。受访者供图

其实,3月14日以来,龙岗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街道报到。他们纷纷换上红马甲、防护服,就地转为义工,积极参加社区党委以及小区党支部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点击下图查看详情↓)

他们

抗疫夫妻巧相遇

原来是你啊!

3月14日上午,在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中骏四季阳光核酸检测点,准备轮岗替班的志愿者刘海华惊喜地发现自己要替换之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丈夫毛中中。“太突然了,事先完全不知道。两个人竟能撞到一起,又刚好是替他的班,奇妙的相遇。”刘海华说。

“突然听到妻子的声音,我当时都是懵的,不敢相信真有这么巧合的事。”毛中中也表示,在核酸检测点看到来接班的妻子觉得很不可思议,但细一想,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夫妻二人都已经是抗疫一线的“老兵”了。

夫妻俩交接工作。受访者供图

在核酸检测点,两人的工作主要是场外引导,包括引导群众扫场所码打卡、出示正确的核酸码等。他们对志愿者工作都已相当熟练,很快便完成了交接。过程中,夫妻二人相视一笑,没有多余的寒暄。临走时,毛中中拍了拍妻子的肩膀说:“我走了,这里交给你啦,注意安全,加油!”

他们

成立车队义载防疫人员

3月14日起

全市公交和地铁暂时停运

给防疫人员出行造成了不便

深港集团港龙公司得知消息后,马上派出了25台出租车,号召35名志愿者司机组成了港龙爱心车队,为防疫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

他们

主动请缨配送防疫物资

南湾街道蜂驰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地成立蜂驰抗疫志愿先锋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担起为疫情防控一线配送防疫物资的重任。

他们

及时上门帮助耄耋老人

3月16日,支援社区防疫的龙岗区融媒集团员工张卫东和同事们在佳兆业水岸新都三期核酸检测点忙碌,遇到了一位80多岁的退伍老兵和老伴前来做核酸,他们马上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帮两位老人做了核酸检测。

当晚8点,志愿者再次接到了老人的求助电话,原来80多岁的老人不慎摔倒在了客厅,老伴无法将他扶起,张卫东以及小区物业的义工第一时间赶到,及时给予了帮助。

独臂志愿者骑单车上一线

3月14日清晨6点多,张文汉的手机闹钟像往常一样准时响起。不同往日的是,这一天是深圳按下“慢行键”的首日,也是全市公交地铁停运的第一天。

张文汉是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的残联专干,此前已经报名去社区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如今,公交地铁停运,该怎么去呢?张文汉打开了手机里的打车软件,可是迟迟没有司机接单。

“要不骑单车去吧!”张文汉环顾四周,犹豫了一下:他的家在龙华区大浪街道,从这里去龙岗区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少说得有十几公里,骑单车至少得一个多小时。可是,眼下除了骑车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他不想迟到,更不愿意放同事们的鸽子。

张文汉骑单车赶往防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张文汉最终还是扫码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的锁,失去右臂的他只能靠左手来维持单车的平衡——17.1公里,近一个半小时,除了等红灯,他不敢在中途歇息,也顾不上让自己一直紧绷的左臂停下来放松片刻。

8点27分,张文汉到达了目的地。一进门,热情的同事迎上来和他打招呼:“张哥,今天来这么早呀!”他看了看手机,离核酸检测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他深呼了一口气,笑了笑。

张文汉骑行了近一个半小时。受访者供图

张文汉的右臂是在2005年的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的。2010年,张文汉来到木棉湾社区,成为了一名残联专干。十多年来,他走街串巷为社区残疾人纾困解忧,提供各类服务,哪里需要他就走到哪里,已然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每每有人问他为何如此热心于做义工时,他总是笑着说:“我曾经被很多人帮助,自然也要去帮助别人。”

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张文汉一直活跃在抗疫前线。在最严峻的时候,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到达防疫现场,他经常在社区工作站的办公室里打地铺;在核酸检测点现场,他耐心为前来采样的居民核验健康码、登记信息,维持队伍秩序,解答街坊们的各种问题。工作中,他不仅没有因为自身行动的不便而出现畏难情绪,反而一些需要搬搬抬抬的力气活儿都抢着干。

因为他相信,他可以“做得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好”。

天天到岗日行万步

请大家排好队

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戴好口罩,打卡场所码

……

每天早上五点,龙桂良就起身出发,骑自行车来到园山街道大康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在大康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龙桂良作为骨干志愿者,统筹安排好其他志愿者工作后,就在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温监测、扫码登记、维持秩序、人员疏导、扶老携幼等服务。

龙桂良全副武装参加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龙桂良天天到岗,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在服务场所的小范围内日行万步。每当人手紧缺,无论是否到了换班时间,他都毫不犹豫留下来帮忙,最多的一次,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我想趁着休息的时间,尽自己所能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抗疫是我们每个居民的责任。”龙桂良说。

自制表情包助力核酸采样

近日,在布吉街道

大芬社区桂芳园核酸检测点

出现了一批特殊的防疫表情包

让不少前来采样的市民眼前一亮

为核酸检测点增添了不少生趣

可爱表情包

好玩的防疫表情包。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摄

原来,这些充满萌趣的防疫表情包均出自大芬社区青年志愿者张远敏之手。作为常驻桂芳园核酸检测点从事信息采集工作的志愿者,张远敏自“01·07”疫情发生以来,便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

久而久之,心思细腻的她发现,每轮志愿服务班次下来,维持现场秩序的志愿者往往都会喊得嗓子嘶哑。“能不能换一种更便捷高效的引导和提醒方式呢?”张远敏想到了在核酸检测点张贴一些生动醒目的提醒标语。

大芬社区青年志愿者张远敏。受访者供图

从一开始的只有简单排版的“请保持一米距离!”到彩色图文搭配的各种硬核温馨提示,再到最新版的过胶版网红表情包,张远敏的指引标识越来越得到医护人员和现场居民的喜爱。

无论是在扫码环节还是采样环节

这些表情包都能让居民

在排队中增添一丝乐趣

大芬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防疫表情包更能将工作人员从手持喇叭喊话中解放出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拉着丈夫女儿支援疫线

在布吉街道国展社区国展苑核酸检测点,有这样三位义工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一家三口,妻子杨文改和女儿杨媛元是信息员,负责录入采样群众的个人信息;丈夫杨木水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三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成为核酸检测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杨文改说,今年“01·07”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在家门口的几处核酸检测点做义工,2月26日以来,连续20天一直没有休息过,“看到深圳防疫升级,公交地铁都停运了,于是我就拉着老公和女儿,一起来核酸检测点做义工。”

一家三口参与社区防疫。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摄

当你带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心态去做义工的时候,再多的苦与累你也会甘之如饴。

杨文改说,前两天她看到核酸检测点上有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医生,穿着厚厚的二级防护服给居民采样,一天下来防护服里全是汗,脱下来能够倒出来满满一盆水。此情此景让杨文改深受震撼:“和这些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辛苦完全不值一提。”

在龙岗区疫情防控一线

这样的他、她和他们还有很多

在小区卡口、核酸采样点、封控管控区……

他们责无旁贷坚守岗位

组成了一抹抹

可亲可敬、让人温暖又安心的

龙岗“志愿红”

来源:龙岗融媒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王安平)

校对:王蓉

向疫情防控“志愿红”致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