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战疫情 注入“新”力量 | 光明区两新工委成立新兴领域党群抗疫先锋队
2022-03-17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奋力战疫情 注入“新”力量 | 光明区两新工委成立新兴领域党群抗疫先锋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7日讯 (记者 谢燕丽)“疫情之下,没有谁是旁观者,为了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再苦再累,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一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顺丰快递小哥说道。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光明区两新工委成立新兴领域党群抗疫先锋队,引领带动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协助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物资派送等志愿服务,筑牢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屏障。

image.png

勇当先锋,为疫情防控注入“新力量”

快递外卖小哥们既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员,也是走街串巷的社区“熟人”。光明区两新工委紧抓这一优势,迅速组建13支新兴领域党群抗疫先锋队,带动858名新就业群体加入,全力支持抗疫一线。

美团骑手石美祥是光明街道“蜂火轮”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成为骑手已经有6个年头了,每个周末都抽空去社区参与志愿服务。“0213”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与所在社区联系,希望发挥对所在社区楼栋位置熟悉的优势,承担为有需要的人送菜送货上门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说,社区平时对我们支持挺多的,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过来帮帮忙,他们也能轻松一点。

在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顺丰快递党员志愿者宋金云积极引导来检测的居民打卡场地码、生成核酸检测码,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全力维护现场秩序。宋金云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感谢区里对我们新就业群体的关注、理解和关爱,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站出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日常需求

城市按下“暂停键”后,快递外卖小哥们成了保障物资供应的重要一环。群众居家,出行不便,生鲜外卖订单量飞速上涨。据了解,光明的塘尾社区生鲜配送订单从700单上涨至2000余单,为了做到及时配送,塘尾社区的39家快递、外卖企业581名新就业群体持续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保障居民群众一日三餐不断档。

同样忙碌的,还有顺丰公明分部。连日来,他们的日均派件量都超过了7000单,工作负荷骤增。为尽快将快件送到群众手中,公明分部125位快递小哥全员到岗,优先派送生鲜件、药品件、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快件,将保障民生物资配送放在了第一位。

饿了么外卖配送骑手钱金山最近每天都处于忙碌状态,早上十点半出门,凌晨两点多才回家,为田寮、长圳等社区配送外卖。他表示,平时每天30多单,现在每天50单左右,虽然更辛苦,但是觉得自己是在跟深圳一起战斗,送出去的不单单是一份外卖,还是一份责任,感觉坚守很光荣。正是有像很多钱金山这样执着坚守的“小蜜蜂”们,“慢生活”下的深圳才有了群众生活需求的“快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贴心服务,为城市逆行者们保驾护航

由于担心疫情影响工作和家人健康,很多骑手选择晚上不回家,甚至带着装备就地过夜。为改善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新就业群体等“逆行者”的休息环境,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化身抗疫服务中心,红花山小学等公共场地化身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部分暖蜂驿站全天候开放,为骑手们工作期间及夜间休息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场所,为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提供贴心核酸检测、放心物资集散、舒心休憩场地、安心心理健康、暖心宣传关爱、热心志愿认领等“六心”服务。

“最近老是担心进了卡口就出不来了,就一直在外面不敢回家,自从发现了这块‘宝地’,我经常过来这边吃饭休息。”一名在光侨路司机之家休息的外卖小哥表示。

此外,各街道还设置了专项核酸检测点,保障快递、外卖小哥等重点群体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并为他们送上口罩、面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提醒他们在送货送餐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配送。

在塘家社区沿河路采样点,一名快递小哥正从核酸检测队伍走出,“我也是昨天接到公司通知说这里有个专项检测点,正好今天在附近送快递,就来检测一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专门为我们从业人员开设的检测点,排队只要几分钟,不会耽误工作时间,真的很方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他们是服务群众的“小蜜蜂”,也是防疫一线的“先蜂战士”,在党群抗疫先锋队的引领下,在他们的身影与坚持中,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屏障将更加牢固。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