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提案出炉!坪山区“美丽家园小主人”综合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2022-03-17 20: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优秀提案出炉!坪山区“美丽家园小主人”综合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7日讯(记者 杨涛)为深入开展“蒲公英”行动,2022年寒假,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美丽家园小主人”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美丽家园小主人”综合实践系列活动,共包括“我是坪山小主人,我为城管出主意”“我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亲近自然花果种植”等三个项目。

“我是坪山小主人,我为城管出主意”,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考察并发现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漏洞、卫生死角、垃圾混投,特别是乱摆卖、乱张贴、乱涂画、乱搭建、乱堆放、乱挂晒等问题,从“坪山小主人”的视角,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或可行性建议,为全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出谋划策。活动共收到1038份提案,经过评审,中山小学严瑾、坪山实验学校郝翌晨等10位同学获得“十大最佳提案”奖,坪山实验学校陈楚冰、中山小学孙可彤等10位同学获得“优秀提案”奖。坪山第二小学、坪山实验学校、东门小学、龙田小学、华明星学校、光祖中学、坪山中心小学、秀新学校等八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是垃圾分类督导员”活动很受学生及家长欢迎,志愿督导岗位常常是“一位难求”。寒假期间,全区预约垃圾分类志愿督导282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776人次,环比增长98.3%,坪山区持续位列全市“深分类”预约平台“热门辖区”前五。中山小学的严谨同学以30次有效志愿督导位列“志愿督导十强学子”榜首,马峦小学方雯萱、坪山中学赵华爽、马峦小学刘子煌紧随其后。中山小学、马峦小学、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坪山中学、坪山中心小学、金田小学、光祖中学、坪山高级中学、六联小学、实验幼儿园等10所学校(园)被评为“志愿督导十强学校”。

“亲近自然,花果种植”亲子活动,每次报名都是秒杀。孩子们在劳动中了解了土壤和花果的知识,学习了厨余垃圾无公害处理循环利用的理念,训练了翻土、耕地、种植的技能,体悟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懂得了珍惜粮食和尊重劳动者的道理。活动还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和谐了亲子间的感情。一场亲身体验的劳动,胜过对孩子千言万语的教导。

“美丽家园小主人”系列活动,鼓励了学生,带动了家庭,温暖了社区。很多居民在孩子们的影响下,逐步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寒假期间,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9464.66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379.62吨。

2022年寒假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榜单:

一、优秀提案获奖名单

(一)十大“最佳提案”获奖名单

严瑾:中山小学四年级1班

郝翌晨:坪山实验学校三(13)班

杨凯程:坪山实验学校八(4)班

高紫越:坪山实验学校七(15)班

黄晓涵:光祖中学八(5)班

肖莫菲:星辉实验学校八(1)班

何蕊彤:星辉实验学校八(1)班

郭锦程:坪山第二小学二(7)班

吴恩美:龙田小学五(1)班

马培懿:坪山实验学校二(2)班

(二)“优秀提案”获奖名单

陈楚冰:坪山实验学校八年级8班

孙可彤:中山小学二(3)班

李传娟:光祖中学七(6)班

林芯虹: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七(4)班

翁子淇:坪环学校六(3)班

吴嘉瑜:东部湾区实验学校七(3)班

李昕婉:华明星学校二(2)班

宋佳伦:坪山第二小学三(5)班

赵栋岳:坪山第二小学五(4)班

梁秋冰:东部湾区实验学校七(4)班

二、优秀组织单位

坪山第二小学

坪山实验学校

东门小学

龙田小学

华明星学校

光祖中学

坪山中心小学

秀新学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