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共读|读《心智探奇》,开启一场探索心智本质的奇幻之旅!
2022-03-17 18:38
来源: 深圳市龙岗教育局

好书共读|读《心智探奇》,开启一场探索心智本质的奇幻之旅!

人工智能朗读:

“慢生活”中

让身心在书本世界里自由行走

让“慢”时光充溢书香味道

为更好更快的前行积蓄丰沛力量

好书共读,书香润心!

本期好书共读

推荐书籍《心智探奇》

让我们推开一扇窥视人类

心智活动神奇与奥秘的窗户

开启一场探索心智本质的奇幻之旅!

《心智探奇》

阅读时仿佛在丛林中探险,眼前有着万物生长的繁复,又始终有水流在其中指引着前行方向。

读书心得摘录

老师们的

01

向上滑动阅览

《心智探奇》是一本集大成的烧脑之作,其内容包罗万象,从人类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到经济学、哲学、美学。平克旁征博引,在广阔的多学科领域中纵横穿梭,不断引向主题的深度。阅读时仿佛在丛林中探险,眼前有着万物生长的繁复,又始终有水流(平克的心智计算理论和自然选择理论)在其中指引着前行方向。

进化出心智容易吗?

人类数百万年的进化进程,特别是产生心智的过程,不仅是生物进化过程,也是精神进化的过程,还是社会进化过程,是遗传、环境、大脑、社会和文化的相互干预产生的复杂的多方面的发展过程。这些因素是如何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干预,才有了智人的出现?这其间的基因突变,脑体积变大,创造两重连接的语言,发展工具,控制火的使用,产生理性和神话,似乎充满偶然随机,似易还难,还存在诸多谜团等着人类继续破解。

人类还在继续进化吗?

本书认为因为进化没有动力,现代的人类条件无助于真正的进化,所以人类“在生物学意义上,大概不会进化多少了。”不过另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人类文化确实在进化中。直观可见,总体而言人类的境遇是在不断得到改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道德水平在不断提高。

埃德加.莫兰认为“人类现在还是处于人类精神的史前期”。这话既可指人类精神、道德和文化还有诸多愚昧、野蛮之处,但也表明人类的精神能力还有不可知的提升限度。尤其是互联网把人类迄今为止产生的所有知识全都连在一起,促成了人类社会的创造力大爆炸。人类可以运用已进化出的诸多心智模块如自觉、意志、勇气、创造力,推动个人、集体、种族、国家的各方面继续进步。

02

向上滑动阅览

“六经注我,我注六经”,我读《心智探奇:人类心智的起源与进化》,看到了平克注孔孟,何尝又不是“平克注我,我注平克”呢?

爱是有差等的吗?儒家把仁爱建立在亲子血缘的心理基础之上,以“人情味”的亲子之爱为辐射核心,按照“家——国——天下”顺序推己及人,扩展为对外的人道主义和对内的理想人格,构成了一个具有实践性格而不待外求的心理模式。“兼爱”是墨子思想体系的重要支柱,与儒家的“仁爱”相比,墨家无分亲疏的“兼爱”是以现实功利为根基的,即所谓“兼相爱、交相利”。

平克从进化论的角度做出了科学的解释。“在绝大多数动物中,一方父母的所有基因会有一个复制体位于其后代体内有一半的概率,因为子女从每方父母中均得到一半的基因……还有八分之一的概率一个基因会位于一个一级堂表亲的体内,以此类推”,这就解释为什么人们爱自己的子女会比爱他们的侄子侄女多。平克还指出,爱的程度可以由自己的感受来调整,“人们爱他们的祖母,是因为他们祖母爱他们……也就是说,你帮助那些喜欢帮助你和帮助你的人”,这就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也能相爱。

以德报怨何如?老子强调要以德报怨,孔子反对以德报怨。平克指明“以直报怨”是一种正常的情感,“正当的愤怒以及随之而来的弥补或报复,是可信的威慑物”,他还指出“以直报怨”在文明社会的有效途径,即政府应该从制度上维护个体的正常情感,通过法律为个体伸张正义;同时,他还从法理和哲学层面论证了“以直报怨”的合理性,他指出“大多数法学理论,甚至是来自最有智慧的哲学家们的理论,都承认惩戒是处罚犯罪的合理目标之一,其优先性超过了威慑潜在罪犯以及剥夺罪犯行为能力、威慑和改造罪犯的目标”。

03

向上滑动阅览

神奇≠神+奇

然仔细阅读平克先生《心智探奇》发现,他在阐述机器人难题时,详细地解释了机器人不简单的“看”与“走”,尤其是讲述机器人真正实现“智能手”或具有与人手那样灵活而能动时,技术所具备的复杂与要求程度有多高。

读到此,我就想起小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两件小事。小孩子成长是很神奇的,往往都被父母清楚的记得,但随着时间岁月流逝,人很多时候,就会把原来认为很神奇的事情,就习以为常,甚至淡然而漠视,淹没在所谓的琐碎生活中,而对日常生活琐碎缺乏用不一样的视角来审视。

心智≠心+脑

通过文本梳理,我们发现,我们与其说人有心智,不如说是心智造就了人,人是心智的产品,只不过它以人的形象表征而呈现。故我对心智的理解,它是基因+器官+组织+系统+行为的组合体,是一个很神奇复杂的存在。

超越心智≠超人

平克作为当代思想家,从他这本书所结构的体系来讲,无疑是一个博学者。他对人类现实及处境的认识是很客观的,甚至是谦逊的。故在他论述超越心智时,反复强调人的认知性闭合、以及动物社会性存在,甚至延伸至基因自私以及所谓的内稳态等。超越心智是以超级谦虚的学者视角来审视人类的价值与人生意义的,不是以超人的哲学或超越理性及情感来审视世界,相反更是以宽容、情感、智慧来认识、改变、审视我们所处的世界与人自身。

04

向上滑动阅览

对于一本十分厚重的书,应该如何阅读?读一本文字数量庞大的书,是一种心智的考验。《心智探奇》恰恰是这样的一本书,它的文字量近60万。我们要想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图,其实有一把现成的钥匙(也可以说是两把),那就是这本书的前言。

这本皇皇巨著的前言,平克用了一段很简洁的表述来说明这本书的大意。

首先,心智之谜和心智问题不同,面对问题,我们能够理解它是什么,应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如何才能改进,如何趋利避害。其次,这本书试图以心智计算理论和自然选择理论两个宏大的观点,以鸟瞰图的形式来对心智的历程进行画像。这两个宏大的观点,就是这本书的主线,也是这本书的理论归依。

书的后半部分还具体描绘了心智的四大能力,视觉感知、推理、情感和社会关系。这些包括后来他补充的艺术、音乐、文学、幽默、宗教、哲学,乃至于下一本书《语言本能》中提到的语言,都构成了两个理论背景图谱中的一个个支点。

05

向上滑动阅览

集大成之作

“本书中的观点很少是我原创的”,平克很谦虚,很实在.确实,本书旁征博引,例证丰富新鲜,写作风格幽默平实,读来很过瘾,能让我们获得心智领域最新最全最前沿的知识。

从宏观到微观

书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概述,第二部分具体介绍心智的几大功能,先面后点,条分缕析,从而很好地完成了“心智探奇”的任务,让阅读本书的“学者们和一般读者”都能“从本书对心智的鸟瞰式概述以及对心智如何介入到人类事物的探讨中获益”。

面广点多

平克的目录设计又显出了匠心。目录里,每一章的内容简介言简意赅,把本章的主要内容十分清晰地传达给读者。每章的小节标题也精炼通俗,浓缩了本小节内容,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乐观向善

平克认为当前尽管“有些问题仍然持续困扰着现代心智”,但他始终是乐观向善的。也正因如此,平克在书中用了不少的篇幅来谈“爱”,谈“社会关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朋友等)”,相信“人性中的善”,告诫大家要“活出生命的意义”。

做好自己

平克说,“天才都是勤奋工作的人”,我等凡夫俗子,只要做好分内的事,不懈怠,勤勤恳恳,人生其实也是可期的。

06

向上滑动阅览

笔者之所以把“超越自己的心智”作为推荐此书的标题,是因为“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推荐的第六个规则)。

“超越自己的心智”在本文中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这是能超越自己心智的一本书。此书的多门学科原理、逻辑思维、结构化思维等都在绝大部分读者的能力范围之外,是一本能超越我们头脑的书,只有这样的书才能帮助我们的思想增长。第二层含义,平克写作此书更想摆脱心智的“野蛮生长”,更想“超越自己的心智,将自己的思想与感情看作自然选择的宏伟设计。”惟有这种超越,才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顺应,才是对人类命运的真心关切。

接下来,在“超越自己的心智”这个哲学视角之下,笔者谈一谈平克先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反思能力。其他人的“学科理论”为我的“哲学视角”所用,纵览全书,作者在科学探索中所展现出的诚实、怀疑、开放、宽容、求真等思维品质,使笔者见识了读其他书所未有的高度。

平克先生本着对人类命运的真心关切,对人类应有尊严的树立,从“心智计算理论”和“复制器自然选择理论”这两个更宏大的观点,将人类各门科学的观点编制成一幅幅具有凝聚性的图景,读者应该要看见作者价值观和思维能力——人类的进化虽然是朝着我们所有人无法预知的方向发展,但这两样东西,人类却不能丢失。我们要具备勇气,努力克服与生俱来的自私基因,摆脱野蛮生长,构建合作利他关系,以期超越自己的心智。

07

向上滑动阅览

史蒂芬.平克在1997年出版的名著《心智探奇》(How the Mind Works)中提出,人类的智能就是“计算”,“人的智能=神经网络+符号处理过程”。这个观点体现了当时认知心理学研究的新方向。我们似乎不得不相信,人类的心智就是建立在“计算”的基础上的,并且如果与人工智能合作,人类将变成超人。

到现在为止,人工智能还只是一个任由人摆布的计算工具,即使设计出了好像能通过图灵对话检验的且已进入商业答疑系统的智能答疑机器人,但实际用起来,其水准充其量只能称为毫无自我意识的“人工智障”。

讨论到此似乎可以理解史蒂芬.平克的困惑了,他罗列了好多困惑:感知或主观体验意义上的意识、自我、自由意志、意义、知识、道德。这些东西到底是如何在人身上中产生的?他在书中引用汤姆斯·赫胥黎的一句话:“意识状态出自激活神经组织的结果,这多么令人惊叹啊,就像阿拉丁一摩擦他的灯,神灵就会出现一样不可思议。”现在的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算法,虽然已经够复杂了,但远未达到人类智能的这种程度。

谷歌曾用16000块芯片的神经网络训练人工智能观看数百万段YouTube视频来学习识别猫,但还是错漏百出,远不及人眼一瞥。如此看来,也就释然了,人类智能,可能远不止“计算”这么简单。人工智能还有很长久的超越“智障”的路要走。至于平克的“人的智能=神经网络+符号处理过程”的假设,也一定会得到修正或者推翻。

08

向上滑动阅览

从《万物的古怪秩序》到《心智探奇》到《情感学习》的阅读,我对“情感”的认知处于跳跃变化和持续丰富中:从内稳态的心智代表跳跃到由自然选择和心智算法设计而来再到通过学习去增强情绪或情感能力。

这三本书对“情感”的探索从宏观到微观,从时空变换到个人情绪史的此时此刻,由此,对“情感”的认知我是否可以尝试去做一个有层次的表达呢?进化或自然选择让智人逐渐具备了对生命体感知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强大到足以让人能准确且细致地对生命状态做出持续的评价,当这样的评价不拘于一时一地,而是贯穿于个体一生的历史、贯穿整个族群的历史时,不管是个体抑或是群体都会被赋予情绪史的视角,在情绪史的流变中去感受情绪或情感的能力必然需要增强,而对情感的学习无疑是必要且重要的。

因此,是否可以尝试依此建构出对“情感”认知的三个层次呢?第一层:作为自然选择和心智算法设计出来的“情感”功能,决定了智人天生是带有“使命”的情感动物;第二层:与理性一样,情感(感受)在社会认知、决策以及人生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作用。第三层:构建个体的情绪史,学习如何去感受,学习如何接纳和拥抱情感,学习提高共情的能力。

09

向上滑动阅览

史蒂芬·平克对心智的研究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北师大教授钱志亮在一次培训中对智商的论断“智商来源于先天的遗传,我们能做的只是提高孩子们的智力水平”。结合史蒂芬·平克和钱志亮的论述,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孩子的心智能力是先天所赋予的,而同卵双胞胎共同的特质似乎更加证明了先天对于智力的决定性影响。

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这是对两位大家的误解。史蒂芬·平克指出“心智具有复杂的先结构,但并不意味着学习就无关紧要了。将先天结构与学习彼此相互对立,或者相互代替,或者互为补充,相互作用都将大错特错。”由遗传而来的心智器官只提供了用来学习的先天设备,有了健康的心智器官,学习才能成为可能。作为老师,我们一方面要尊重心智计算器官系统先天赋予的事实,尊重孩子们先天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特质,做到因材施教,个体施策。另一方面又不能盲目地认为学生的智力发展先天而成,老师无能为力的谎言,在尊重规律,尊重科学的基础上积极施教,让孩子们真实的情境中获得更多的单一概念,并在情景的类比延伸中形成丰富的知识网络。

每个人都具有智能,只要能找到孩子们的智能目标,就可以激发他们为达到目标的源源不断的内驱动力。同时,智能需要有海量的心语模块,我们的教学更应该以情境化,模块化的形式整体呈现,这也与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中论述一致。

10

向上滑动阅览

我们的教育教学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根据平克的心智理论,所谓认知,本质上是个心理表征的过程,理解就是如何有效心理表征的问题。结合马扎诺《教育目标新分类学》对理解的界定,我们可以把“理解”界定为:理解就是“把粗的变成精的,把孤立的变成联系的,把死的变成活的,把你的变成我的。”

“把粗的变成精的”。根据平克心智理论,对所学知识进行有效地表征,首先就是要使得你的表征符号能够包含其所表征事物的关键特征。

“把孤立的变成联系的”。平克说:“我们的大脑遵循的是复杂系统的原则,复杂系统是模块的层级,因为只有在模块中相互配合的元素,才能够保持足够长时间的稳定,从而被组装成越来越大的模块。”因此,我们学习时就要把单个的知识概念,嵌入进原有的知识结构,找到它的上位、下位类属,最后组成一个认识网络系统。

“把死的变成活的”。知识作为理论符号是“死的”,必须和真实情况、真实问题相结合,与实践经验层面相结合,才能成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工具,才能产生应用价值,才能焕发活力。

“把你的变成我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要将所学知识进行内化。正如平克所说,利用信息非常适合于群居生活和文化。因此,掌握信息处理原理,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就应该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旨趣。

11

向上滑动阅览

平克的《心智探奇》,是一本能把人的好奇心调动得十足的大书。作为阅读者的我,既会想慢慢地体味书中提到的各种事例,琢磨琢磨来来去去的回路是否真是如此,又想重温《2001太空漫游》《爱丽丝漫游仙境》《教父》等电影的某些场景,瞧瞧一个究竟。然而,这种阅读,并不是那么顺利。阅读《心智探奇》,让人有一种双重探奇的感受。书籍本身就在阐释各种奇妙,而读者在享受它原本探奇过程的同时,会带着更多的疑问,于是,探奇变成了各种困惑与不理解。得益于推荐,电影《芬奇》,似乎给我进行了一场直接且完美的解释。初听影片名,第一反应是与达芬奇有关系吗?那蒙娜丽莎的微笑,扔出一个世界未解之谜。芬奇,缺少了“达”,是否展示另一个的未解之谜呢?

不甚理解的心智四大能力,竟然通过《芬奇》这部影片的串联,给出了一个解释,不由得感叹心智实体功能的伟大,让书籍与影片之间如此相通。心智的四大能力,彼此不是撕裂的、独立的,而是互相关联的综合体。顺延到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我们如何葆有纯真,在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中自由独立快乐地存在?我们需要从“看”起步,一路向前,将视觉感知、推理、情感、社会关系相融合,将世界展示在你我眼前,带给我们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惊喜。这样的世界,承载着各种情感,或者是父母带孩子感受世界,或者是孩子帮长辈实现曾经的梦想,诸如此类,把你、我、他串联成一个世界。或许,这就是《心智探奇》的奇妙所在!

12

向上滑动阅览

平克在《心智探奇》开篇便给我们指出,心智计算与自然选择是解开心智之谜的两把钥匙。平克认为,心智是一个由若干计算器官所组成的系统,心智不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的事。正是基因创造了心智,而心智的进化又大限度的让基因得到复制传承。

人本身就是基因解码出来的产物,基因的密码为人类的心智解锁了一些列“高科技”的设备。我们现有身体的起源便来自于基因,是基因让我们的眼、手、耳、鼻、身具有了现在这样的结构和功能,也是基因组成了这样一套复杂的计算器管系统。当然,在自然万物之中,基因并不独宠人类,其他生物的基因也有其一技之长。虽然基因很强大,依旧有其自身的局限,在局限中,基因也给了人类最大的法宝,那便是大脑和心智,让人能够在自然界中脱颖而出,站在地球生物的顶端。

我们基因的演化还在继续,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器算法的不断改进优化,我们基因需要适应的环境不再局限于自然环境,人文的环境影响或许也是一种演化的方向。但是无论基因怎样演化,对于每一个时代的人,任何一种基因的人来说,活出生命的意义才是生命最大的价值,才是心智最大的成功。正如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所写: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优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13

向上滑动阅览

笔者之所以把“超越自己的心智”作为推荐此书的标题,是因为“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推荐的第六个规则)。

“超越自己的心智”在本文中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这是能超越自己心智的一本书。此书的多门学科原理、逻辑思维、结构化思维等都在绝大部分读者的能力范围之外,是一本能超越我们头脑的书,只有这样的书才能帮助我们的思想增长。第二层含义,平克写作此书更想摆脱心智的“野蛮生长”,更想“超越自己的心智,将自己的思想与感情看作自然选择的宏伟设计。”惟有这种超越,才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顺应,才是对人类命运的真心关切。

接下来,在“超越自己的心智”这个哲学视角之下,笔者谈一谈平克先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反思能力。其他人的“学科理论”为我的“哲学视角”所用,纵览全书,作者在科学探索中所展现出的诚实、怀疑、开放、宽容、求真等思维品质,使笔者见识了读其他书所未有的高度。

平克先生本着对人类命运的真心关切,对人类应有尊严的树立,从“心智计算理论”和“复制器自然选择理论”这两个更宏大的观点,将人类各门科学的观点编制成一幅幅具有凝聚性的图景,读者应该要看见作者价值观和思维能力——人类的进化虽然是朝着我们所有人无法预知的方向发展,但这两样东西,人类却不能丢失。我们要具备勇气,努力克服与生俱来的自私基因,摆脱野蛮生长,构建合作利他关系,以期超越自己的心智。

14

向上滑动阅览

《心智探奇》以心智计算理论和物竞天择理论为纲领,说明心智是如何让我们能知觉、推理(思考问题),进而揭示了人类的情绪谜团,详加审视了人类社会关系,最后剖析了人类追求艺术的动机以及思索生命的意义等,进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命,得出“活出生命的意义”。

我们怎样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文中指出“我们的生活里不仅有面包,还有琴棋书画和歌舞”。心智不单单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的事情,有了心智我们才能进行推理思考、胜任工作、谈情说爱,在一个充满复杂关系的社会中生活下去。但仅仅活下去就不能体现人类的特性,我们应该超越自己的心智,才能让生命因此变得意义非凡,活出生命的意义才是生命最大的价值。当前,我们很多人解决了生存的问题,但精神却出现了问题,我们每个人必须寻找到生命的意义,才能生命变得异彩纷呈。因而我们在探索人类的心智过程中,更清晰地认识我们人类自己,正如苏格拉底说“了解你自己是智慧的开始”,也正因为了解,我们让生命有了更多超越心智的可能存在,进而活出生命的意义。“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正是有了诗意和远方,这就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特性,而不是某种动物或者某种机器。

更多好书共读

请戳链接

好书共读 | 读《儿童的秘密》,探讨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好书共读|如何揭开心智、脑与教育之谜?听听《神经教育学》读者怎么说!

好书共读|如何“思维”你的“思维”?读这本书吧!

好书共读 | 读《万物的古怪秩序》:关注生命的感受世界

好书共读 | 读《什么是教育》,探教育的本真之道

来源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往期精选

关于暂停一周线下招生咨询的通知!

深圳市龙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1号

化身“雪精灵”、担任宣告员、还有……龙岗学子这样为奥运健儿打Call!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