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不会画边缘线,怎么办?
2022-03-16 15:32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不会画边缘线,怎么办?

人工智能朗读:

达·芬奇:“任何物体的轮廓线,都必须加以非常细心的考虑,观察他们如何曲折变化,研究曲线的变化。

边缘线:是一幅画物体外轮廓的虚实变化——在颜色和明度转换时最明显。

画面边缘处理方法

边缘的强化有两种方式:

边缘线的强化会加强画面形体的浅浮雕的效果。强调突出边缘线关于“线”的感受。

边缘线的弱化:

为表现物象的立体感和空间深度,可虚化轮廓线。虚化将轮廓线和背景色揉合,使轮廓线看起来有些模糊。

那要怎样观察边缘线呢?

要学会眯着眼看边缘线的变化。

为什么眯着眼?

若不这样做,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有相同的边缘,相同深浅。轻轻闭上一半的眼睛、造型简化,边缘线变化也更加明显。

画边缘线其实是在找色彩关系。

原因在于,轮廓线能够简洁明地交代出边缘的体积,甚至可很好地呈现,边线内形式的特征。

笔触必须服务于某一色块,甚至一个笔触就是一个色块。

初学者,经常会用小号毛笔,好像收尾的阶段一样,设法给对象画上纯黑或纯白的边线。

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这些线条通常无法与画面其他部分协调统一。

大色块的边缘线随着画面内的远近变化,如无粗细、颜色变化,就会突兀。

色相接近的两个区域,不要使用粗糙的边缘线。

画边缘线时,两个区域色彩差异越大,边缘线应该越明显。

弗洛伊德的轮廓线有厚薄两种处理方式;

1、弗洛伊德的暗部以厚画法,画出依附在形体结构上的笔触线条,通过颜料的厚度和笔触的叠压,形成一条结实、色彩丰富的外轮廓线。

2、弗洛伊德亮部和暗部形成厚度上的对比,运用相对的薄画法,通过色层的不同形成层次感。

根据形体转折结构的界定划分,边缘线的形状、曲直、组合、排列、轻重等细微变化,会产生弗洛伊德所追求的画面表现效果,也是弗洛伊德艺术风格特点的独特之处。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