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平战转换化身“逆行者安心屋——抗疫服务中心”
2022-03-16 12: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平战转换化身“逆行者安心屋——抗疫服务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6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雷辉 陈沛丽)“中午来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休息,午休床、充饥食品应有尽有,感觉很贴心很暖心。”一位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为积极配合全市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光明区88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迅速转换为“逆行者安心屋——抗疫服务中心”,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逆行者”提供贴心核酸检测、放心物资集散、舒心休憩场地、安心心理健康、暖心宣传关爱、热心志愿认领等“六心”服务,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核酸小站”送清凉  您的舒心我放在心上

“在工地门口进行核酸采样,既避免了出现人员扎堆聚集的防控隐患,也免去了工人往返交通的路途奔波,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光明区“筑梦·红色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炎炎夏日,玉塘街道长圳旧村党群服务驿站、玉律第二工业园区等党群服务中心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迅速“变身”核酸检测临时场所,为前来采样的群众提供清凉的核酸服务。

据介绍,光明区将有条件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就地转化为临时核酸检测点和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医疗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工作场地,同时也方便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人流量较大的核酸检测点、小区卡口等地,因地制宜设置“安心角”,提供中医药防感防暑汤剂、饮用水发放、重点人群优先等人性化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放心仓库”保运转  您的健康我来守护

光明区积极统筹资源,为辖区各类党群服务阵地配备消毒水、红外线额温枪、急救箱、口罩、纸巾、垃圾桶等物品,供抗疫一线人员自助使用,及时向一线配送饮料、零食、糖果等物资,为工作人员补充能量。

“你们坚守防疫一线辛苦了,来,喝点糖水补补能量吧!”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为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递上爱心糖水。

凤凰街道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590名防疫女职工赠送玫瑰花和巧克力“暖心小礼包”。“在疲惫的时刻收到这样精美礼物,深深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刘细红医生欣慰地说。

image.png

“休憩小屋”处处有  您的疲惫我来赶走

走进光明街道碧眼社区清风抗疫服务中心休憩小屋,“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背后有光”等标语映入眼帘。光明街道旧村党群服务站、白鸽场党群服务站也改造为休憩小屋,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提供休息服务。

据介绍,光明区党群中心配备了桌椅、微波炉、折叠床、被子、枕头、充电宝等生活物品,为抗疫一线人员临时休息提供便利。同时,还在有条件的抗疫服务中心,开放淋浴间,配备吹风机、水桶、洗发水、沐浴露、洗衣液、拖鞋、毛巾等物品,为抗疫一线人员洗漱更衣提供周到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线上树洞”稳情绪  您的烦恼我来倾听

在酒店隔离的钟阿姨,十分想念家人,心情非常低落。心理健康服务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医生陈金娟每日与她谈心,直至帮助钟阿姨平复情绪。

光明区实施“安心结对”计划,升级“安心行动Ⅲ”,深化隔离场所“安心行动”六项措施,依托“安心驿站”,各党群服务阵地积极统筹下沉心理健康服务队,开通多条专属“安心热线”,通过随时接听电话、主动问候服务等方式,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隔离群众、特殊群体等提供心理援助、心理咨询、心理调适等服务,送上“安心微课”16场次。

image.png

image.png

“安心盲盒”送关爱,您有需求我来保障

走进光明区抗疫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等宣传小册子随处可见。

“您守护我们,我们守护您”“我们一起并肩前行,总有一天会迎来春暖花开”“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幸而有你,山河无恙”等暖心关爱海报在阵地周边电子屏、宣传栏滚动轮播,让前来稍事休息的工作人员感受到温情力量。

打开抗疫服务中心发放的“安心盲盒”,充电宝、解压玩具、香薰香囊等爱心物资,让防疫工作人员不仅获得物质上的服务保障,更获得了精神上的关爱慰藉。

image.png

 “志愿驿站”集众力  您的心愿我帮您圆

美团骑手张丽最近很忙,正是外卖行业的春天,她却选择成为光明街道“蜂火轮”志愿服务队成员,抽空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千余名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响应抗疫服务中心号召,利用“深圳先锋”小程序,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或所在单位挂点联系社区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

与此同时,通过鼓励群众发布“微心愿”,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认领,开展先锋志愿服务,打造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和谐社区氛围。

image.png

平时,党群服务中心是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办理党内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党员政治生活的场所;战时,党群服务中心应急应战,战疫一线人员有需要有困难,到党群服务中心就能获得帮助和服务,已然成为广大逆行者和群众的好去处。

64df0830b16b51b2c665e5a9f22233f.pn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