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相对论:“深圳慢”与“快深圳”
2022-03-16 07:19
来源: 晶报

朴素的相对论:“深圳慢”与“快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有点出乎意料。

近日,晶报出品了一款观点类视频产品《晶报说|这几天,你要适应“深圳慢”》,经各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在网络上热传,话题#体验一下什么叫深圳慢#登上微博实时热搜,占据微博同城热搜第1位,话题阅读次数破亿。

这样一条风格甚至偏文艺的短视频,为什么会击中这么多人的内心?

也许和你想的一样,就是那一个充满新鲜感的词汇:“深圳慢”。

众所周知,3月14日至20日,深圳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员核酸,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与活动。以“快”著称的深圳突然开启“慢生活”。

“太阳如期升起,天空依然蔚蓝。但城市轰鸣的马达,切换了速度。”

当深圳成为一座“慢城”,它给人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也是前所未有的。

要知道,在人们心目中,深圳,一直是一座奔跑着的城市,一座拧紧了发条、高速旋转的城市。

这座年轻的城市,心脏跳动得永远那么炽烈又有劲。你熟悉的深圳,是道路上一天到晚车水马龙,是写字楼深夜里的灯火通明,是各大商超游人如织……这是一座沸腾的城市。

说一个小故事,当被问及“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时,篮球巨星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科比是篮球传奇巨星,传奇的背后,则是起早贪黑的努力,是一天一天默默的付出。科比的这一句著名反问,也催生出了网上的一句流行语:“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是的,深圳也是一座传奇之城,传奇的背后,是无数深圳人的打拼。“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凌晨4点的深圳,依然醒着,很多人在这个时间点已经开启了新一天的日程。也因此,深圳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便利店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但是,为了防疫,这样一个深圳,突然切换为慢进模式,企业居家办公,产业园区封闭式管理,平日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行人稀少,一千多座公园,在深圳人的家门外独自娇俏……这巨大的反差,这样的“慢深圳”或者说“深圳慢”,令人对城市产生了一种特别的触动。

很多人的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当然可能带来这样那样的不便。不过深圳人都懂得这样一个关于速度的相对论:慢,是为了快。暂停,是为了重启后的加速。让绝大多数人自觉待在家里,是对疫情传播的一种“坚壁清野”,有助于更快速地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从而使城市更早地恢复生机。

有一条新闻,在这里有必要提请深圳人注意,3月13日,也就是深圳发出通知开启七天“慢生活”的当天,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的产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顺利分娩,产下一名6斤重的健康女婴。

这条新闻告诉我们,首先,新冠病毒并没有那么可怕,不必对其过分恐慌;其次,这样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充满了寓意,就像没有什么能阻挡春天一样,也没有什么能阻挡城市活力在人们身上流转不息。

正如《晶报说|这几天,你要适应“深圳慢”》所说的那样,“鸟鸣声没有暂停。种子拱出土层的速度,花朵次第盛开的速度,流水的速度,没有慢下来。春天,没有慢下来。”

“那么请相信,城市,只是在做一次加速前的深呼吸。”

让我们一起从这样的“深圳慢”中积蓄力量,静待城市的齿轮恢复快速运转的那一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