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按下“慢行键” 抗疫开启“加速度”
2022-03-15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按下“慢行键” 抗疫开启“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进入“慢生活”时刻。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 林清容 戚金城)忙碌的生活突然慢了下来,有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品格的深圳人是怎么过的?本报记者走上街头,感受春日暖阳里深圳人的战疫慢生活。

一向热闹的城市,突然安静了下来。北环、滨海、深南、新洲、彩田、莲花……以往繁忙的“三横六纵”主干道,记者一路能遇到的车辆不过数百辆。路上除了私家车,最常遇到的就是喷涂了“深圳环卫”字样的绿色作业车和快递外卖小哥的电动自行车。

路边或粉、或红、或紫的花,在微风中摇曳时不时飘落下花瓣。此时虽然只有少数人能欣赏它们的美,但是它们依然装点着奋斗在一线坚守岗位上保障城市运行工作人员的生活。

“唰……唰……唰”,没有了车水马龙,街头上环卫工人每一次挥舞扫帚的声音都格外清脆。记者在福田区福华三路遇到了环卫工人饶天顺,“路上要清扫干净,下水道口、垃圾房、公交站台等等都要消杀,垃圾日产日清,不停留。”饶天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事们没有停一天工,仍然是凌晨4点就起床上班。

位于罗湖春风万佳的核酸采样点,很多市民在这里做核酸采样。社区方面介绍,目前罗湖区正严格落实全员“一天一检”的部署,很多街道加设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就近进行核酸采样,市民们也非常配合。记者在现场留意到,核酸采样点每个关键点都有志愿者,给市民提供扫码、发管以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有很多热心的市民在看到现场招募志愿者的牌子之后会主动申请加入,目前志愿者数量相比刚开始翻了近6倍。”南湖街道文锦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宇飞介绍。

记者在路上看到,大街小巷形形色色的店面大都紧闭,能够看到有人气光线的,除了餐饮店和超市以外,就是药店。上午10点,在福田一家药店门口,刚做完核酸的王先生准备购买一些酒精和医用防护手套。经过测温、扫码等程序后,王先生顺利拿到了购买的物品。“不用进店里,店员直接把准备好的东西递给我,没有特别去囤防疫物资,家里快用完了就买一点。”他说。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线上订单明显增多,比以往同时段上升10%-20%。

上午,市民曾先生带着家人赶到深圳北站西广场,准备送老人和孩子回湖南老家。曾先生说,由于地铁、公交都暂停营运,他一早就约好了网约车前往北站。一路上交通情况都很好,到了网约车下客点,乘电梯到进站口也非常方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深,确有特殊需要一律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记者在火车站也发现,在排队进站的市民中,有部分人因为不清楚相关措施、或者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导致暂时无法进站。

深圳进入“慢生活”时刻也成了社交平台上热聊的话题,市民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生活。“突然自己可控的时间多了,有空梳理一下曾经走过的路,也规划一下未来的路怎么走。”“以前感觉在深圳,大家路上走的速度都比其他城市的人快一些,现在小巷里没有了赶路的人,静下来感受这座城市,闻到了家家户户传出的饭菜香。”“阳光特别好,不由自主放慢了脚步,相信疫情的阴霾一定会被驱散。”

慢下来不是躺平,而是以“慢生活”实现“快严控”,城市的“重启键”握在我们每一位深圳人的手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窗外的暖阳和鲜花也一定不会被辜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