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内的那些“大事小情” 晶报记者连线管控区居民听听他们“小区大爱”的故事
2022-03-15 07:12
来源: 晶报

管控区内的那些“大事小情” 晶报记者连线管控区居民听听他们“小区大爱”的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夜在管控区逆风而行的“大白”们。(晶报记者 吴书楷/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15日讯(晶报记者 魏鼎 张碧茵/文 吴书楷/图)目前,深圳仍在用“以空间抢时间”的战法迎战奥密克戎病毒,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快速排查病毒携带者,通过快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来切断传播途径。事实证明,迎战奥密克戎是大仗、硬仗和持久战,每一位市民都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也在被守护!

那么,在特定区域内的居民生活情况如何?我们对管控区小区居民做了连线采访,真实感受封管区域内的那些“大事小情”“小区大爱”“与子同袍”……

生活大小事有保障

邻里间处处显真情

在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居民周女士所在的金地名津小区是本轮疫情较早进行封闭管理的区域,“紧张当然是紧张的,那天我们几个邻居一起去囤货,后来发现没必要,封闭期间物资供应都没问题。”她表示除了管控初期心里有些慌乱,其余生活一切照常,对“三区”的细致划分也表示理解。她认为,这是对居民生命安全负责的表现,“我是做外贸的嘛,虽然不能出门,但是可以使用网络和客户沟通,订单还是有保障的,但是以后还是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既能应对疫情管控,又能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周女士说。

管控生活期间,邻里之间相互帮助,也让周女士十分感动。她说:“我平时一个人住又比较少做饭,就在小区群里问了一下大家有没有多余的锅和调料,不到两分钟就有人回应‘你在几零几啊,我待会放你家门口,你来取’,在特殊时期,大家团结互助就好像一家人,真的心暖暖的”。

今年还在读二年级的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生活在福田街道皇岗社区中的一个管控区,虽然暂时不用上学,但是每天的生活作息还是遵循上学时候的规律,“我们每天都有网课的时间,有时候体育课怕吵到邻居叔叔阿姨,我和爸爸就会到小区花园里上课。”提到在管控区的生活,小庄同学调皮地说,“小区的大白哥哥姐姐会给我们上网课的先做核酸,上完网课,我们就可以拿着颜色卡在规定时间和好朋友一起玩了!不过我还是希望早点回学校,我想同学和老师了。”

多一个人就多份力

来给生活比个“耶”

已经在沙头街道上沙社区奋战了十多天的志愿者婷婷也是这边的居民,她表示,“一开始,有些生活物资比较紧张,不过后来社区及时调派人手和物资过来,我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列中,现在大家的生活都是有序进行的。”据了解,沙头街道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点区域,相较于其他街道,各项防控工作都更为艰险和困难,在疫情防控之初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经过调整,目前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居民各项生活物资都基本得到了保障,社区也安排了专门的热线电话解决居民因隔离期间出现的各种情绪问题。

婷婷说起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在电话中笑了笑说道:“很累,每天回到家倒头就睡,但是就想着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才能早点打败疫情,回归正常生活,听到居民说谢谢的时候,就感觉胜利就在前方了。”

刘先生是福保街道益田社区的居民,他所居住的益田村是一个大型居住社区,2月24日因出现确诊病例,其中一栋楼被列为封控区,而剩下楼栋则被划分为管控区。刘先生说,虽然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比较大,但是小区内管理有序,大家都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食品的供应也很充足。

“平时太忙了,隔离期间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我就经常陪我妈去小区的超市买菜,菜和肉每天都很新鲜而且价格也没上涨,我还在我妈指导下学会了几道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先生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我平时也健身,现在健身房都关了,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可以多为这次疫情出出力也锻炼锻炼身体!不管怎样还是要给生活比个‘耶’”。

疫情散去时,便是“撸猫日”

互相理解配合,共渡疫情难关

“工作人员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们被封在里面还能好好休息,他们根本就没有停下来的时间。”居住在莲花街道康欣社区的谢女士感慨道,“因为封管区域都有规定的封管时间,但是有一部分居民不了解就会有情绪,工作人员又要处理居民情绪又要为我们配送物资,真的很不容易。”谢女士目前所居住的小区已经降级为防范区,但是提起当时被封控的日子,她最大的感慨就是社区、物业还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谢女士说:“因为我们的管控区域比较大,分为三个口,外卖就放到对应的口,由志愿者一箱箱运过来,每次看到他们气喘吁吁的样子,我就心疼。”解封后,谢女士特地加了工作人员微信表示感谢。“其实也理解大家的心情,因为大家都是打工人,停下来的时间越长,工作就越受影响,但是互相理解,配合管控,这样才有助于疫情尽快得到控制。”

居住在香蜜湖街道香梅社区的何先生也给社区工作人员点了个赞,“我家里有几个‘小毛孩’,平时需要猫粮的量就比较大,突然被封住了也很着急,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了我的需求后,帮我联系到了宠物商店给我送来了猫粮,我替我们家‘太子’‘妹妹’‘汤汤’谢谢‘大白’们的救命之恩!”何先生表示,之前就听说过社区为需要透析的邻居及时协调了医疗资源,没想到连宠物的保障也做得很好,他还向大家发出邀请。“等疫情过去,欢迎大家来我家‘撸猫’呀!”

春天已至,未来可期。让我们多点理解,积极配合,共筑铜墙铁壁,战胜奥密克戎,相约在平安、明媚的春光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