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时期 不愁没书看
2022-03-14 21:55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图书馆

闭馆时期 不愁没书看

人工智能朗读:

清朝萧抡谓在《读书有所见作》一诗中写道:“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 由此可见,人可一日不食肉,不可一日不读书。但在疫情闭馆的当下,借不了书怎么办?

我们有丰富的数字资源可供大家阅读,点击龙图公众号菜单栏的“数字资源”就能看到啦!本期推荐数字资源中的10本经典好书,扫码即可立刻阅读,希望您喜欢。

《明朝那些事儿》

作者:当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儿》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历史,参考《明实录》《明通鉴》《明史》《明史纪事本末》等二十余种明代史料和笔记杂谈,经明史专家毛佩琦审订推荐,俯瞰三百年明史,看到不一样的大明王朝:明朝,一个让人血性喷薄的朝代,一个光怪陆离的朝代、一个强悍而温情的朝代,一个历经劫难又恢宏大气的朝代。明朝就像中国历史的褶皱,每翻开一篇都有精彩无比的故事蕴含着属于中国人的文化密码、政治逻辑、人性经验。

读者评价

对历史不感兴趣的人因为这本书开始想读更多,这一点他就值五星

——豆瓣网友@沃柑璇

作者知识面广,故事情节紧凑,好看!

——豆瓣网友@连景然

《哈姆雷特》

作者:[英]威廉·莎士比亚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悲剧中的代表作品,这部作品创作于1602年。在思想内容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深刻地揭示出封建末期社会的罪恶与本质特征。其中如父王为恶叔所弑,王位被篡,母后与凶手乱伦而婚,王储试图复仇而装疯卖傻等情节,均可见于古老的北欧传说。莎士比亚不只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他的戏剧就象灿烂星空中的北斗,为人们指引着方向。

读者评价

在这部伟大的悲剧中,王子所经历的爱恨情仇确让人唏嘘不已。人世间的屈辱、悲苦,至极,也不过如此。

——豆瓣网友@LV

无法相信这是一个生活在四五百年前的人写出的作品,书中金句频出,对人性的洞察让人惊叹,读完不禁感慨:经典永远是经典,不会过时。

——豆瓣网友@周皓

《鲁迅全集》

作者:鲁迅

1936年10月,鲁迅先生在上海逝世。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为"扩大鲁迅精神的影响,以唤醒国魂,争取光明"编印了鲁迅逝后第一版《鲁迅全集》。

《全集》由蔡元培任主席的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负责编校,编辑委员有蔡元培、马裕藻、沈兼士、茅盾、周作人诸先生。《全集》总目以鲁迅亲定的著述目录为基础,增加了译作部分,并力求各册字数大致相当。全书大致分创作、古籍校辑、译作三大部分。各部分内容按时间先后排序。全书总计六百余万字,共分二十卷。于1938年6月正式出版并发行。

读者评价

不知道选择什么作为地铁通勤读物,后来偶然看见鲁迅的东西,就想找来看一下。花了两天时间把《呐喊》看完,只能说不愧是鲁迅先生啊,笔笔入骨深邃,即使是当下也处处都是百年之前啊。

——豆瓣网友@南沙良

一针见血,字字珠玑

——豆瓣网友@野火燎原

《基督山伯爵》

作者:[法]大仲马

法老大副堂泰斯船长委托,为拿破仑党人送了一封信,遭到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死牢。狱友法里亚神甫向他传授各种知识,并在临终前把埋于基督山岛上的一批宝藏秘密告诉了他。堂泰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名基督山伯爵,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惩罚了仇人。本书充满浪漫的传奇色彩,章章奇特新颖,引人入胜。

读者评价

超级喜欢诺瓦蒂埃的!狡黠机灵的小老头!这本书虽然超超超超超超厚,但是越看越好看,大仲马讲故事的能力和毛姆真的不相上下,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是也可以说是“爽文”鼻祖了,而且结局的升华简直是神来之笔。

——豆瓣网友@当时若爱韩公子

看到后面好几次激动得热泪盈眶……

——豆瓣网友@Arien

《骆驼祥子》

作者:老舍

《骆驼祥子》是老舍用同情的笔触描绘的一幕悲剧:二十年代的北京,一个勤劳、壮实的底层社会小人物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却最终为黑暗的暴风雨所吞噬。它揭示了当时“小人物”的奴隶心理和希望的最终破灭。随着祥子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祥子熄灭了个人奋斗的最后一朵火花。这是旧中国老北京贫苦市民的典型命运。

读者评价

我相当相当喜欢老舍,觉得他是最棒的作家

——豆瓣网友@三七莲华

深夜。一点到六点。不能停止,通宵读完。

——豆瓣网友@鸳鸯

《我们仨》

作者:杨绛

《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读者评价

好看当然是很好看,不过杨绛刻意压抑着什么没说,却又让你强烈感知到它的存在。

——豆瓣网友@莎莫吴

人和人的羁绊原来可以这么深,克制的语言原来可以这么感动人。

——豆瓣网友@Linali

《魔戒》

作者:[英]J.R.R.托尔金

至尊魔戒,拥有统御众戒、奴役世界的力量,黑暗魔君索隆苦觅已久。为了守护家园,魔戒继承人弗罗多毅然离开宁谧淳朴的夏尔,踏上前途未卜的旅途。与他同行的是睿智的巫师、勇敢的人类、美善的精灵、坚毅的矮人和热爱和平的霍比特人。征途见证了勇气与友谊。跃马客栈里的重重暗影,卡扎督姆桥的怒吼炎魔,勇猛骁勇的洛汗骠骑,范贡森林的上古树须,凄厉嘶嚎的邪恶戒灵,陡峭山壁旁的巨型毒蛛……每个人各自抵御着无尽的诱惑与磨难,承担起属于自己的善恶考验。

读者评价

开始以为读了部小说,读完却觉得是部历史。框架之完整,结构之严密,让我不觉得想到:也许这是另一个真实世界的真实故事。

——豆瓣网友@远未读

古希腊雕塑般圆融庄严、史诗般恢弘、歌剧般的华丽以及哲学的沉思,古典时代的魅力于此无遗矣。

——豆瓣网友@把吴钩看了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该书是费孝通先生的社会学名著,根据其1940年代后期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乡村社会学”一课的讲义整理写成,收文14篇。是作者在社区研究的基础上,从宏观角度探讨中国社会结构的著作。分别从乡村社区、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等各方面分析、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本色。是中国社会研究的一部比较成熟的作品。

读者评价

读的时候就在想,学习中国法制和法治史读这本书一定很有收获,很多事情确实不是“愚穷土”和“坏”可以解释的。

——豆瓣网友@余草

断断续续读完了,乡土中国原是环境变更缓慢的,纯粹依靠看不见的手会导致城市和乡村的撕裂,所以有点懂为什么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

——豆瓣网友@取什么名儿好呢

《中国通史》

作者:吕思勉

这部《中国通史》是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成为“孤岛”的时候,吕思勉先生为适应当时大学教学的需要而编写的。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中国文化史,借鉴古代史书的典制体,按章节分为婚姻、族制、政体、阶级、财产、官制、选举、赋税、兵制、刑法、实业、货币、衣食、住行、教育、语文、学术、宗教等十八个专题,内容之广泛,完全与今“大文化”涵义相合;下册是中国政治史,从民族起源开始,按时序叙述历朝历代史事直至民国开创。浓缩中国五千年历史于一书,仅用了三十八万字。先生主张通史内容大体不离“理乱兴亡”与“典章制度”两大板块,于是上册以“文化现象”为题目;下册“乃依时代加以联结”,以“革命途中的中国”结尾,总计54章。

读者评价

历时一年,终于读完,认识历史是为了获得自由

——豆瓣网友@一坨肥肉

更像是中国历史政治哲学社会文化大全。每句都有深意,每个观点都明晰而深刻,看完突然间理解了很多社会上出现的当时未能理解的事情,悲凉却依旧充满希望。虽然很俗,但还是想说一句,不读不是中国人。

——豆瓣网友@吟凛lyn

《我的天才女友》

作者:[意] 埃莱娜·费兰特

《我的天才女友》是埃莱娜·费兰特“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两个女主人公莉拉和埃莱娜的少女时代。故事一开始,已经功成名就的埃莱娜接到莉拉儿子里诺的电话,说他母亲彻底消失了。埃莱娜想起莉拉对自己命运的预言,于是她写下她们一生的故事……

读者评价

很棒的故事,作者很厉害!从书里想起很多年少的事。也是像“那不勒斯”这样破败落后的城镇,对于眼界尚未开阔的孩子们来说,生活的地方就是全世界。

——豆瓣网友@沈筼筜

好看的,完全不想从故事里抽离,像镜子倒映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豆瓣网友@森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