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丨核酸检测数据中的“审理学问”
2022-03-14 21: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纪检人手记丨核酸检测数据中的“审理学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4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鲍骞)“搞定!数据都对上了!”

“大家辛苦了,准备上报!”

在清水河街道管控区的第三天,我和同事们报送完当天核酸检测的进度后,墙上的时钟指针已过零点,但大家都很高兴,因为完工的时间比前两天早了不少。

回想起刚转战清水河的那天,天色还没完全亮,我和战友们早已换上了“大白”待命。因为有了前几天的抗疫经验,大家只需一个眼神,很快确认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便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全员核酸检测中。

“完成采样任务!现在只需核对好数据就可以收工。”这一天,我们收到了新的支援任务,除了协助核酸检测采样以外,还要实行“楼栋包干”,上报全员核酸检测进度。但是,我们显然低估了这小小数字的“威力”。

为什么数据显示有的人一天做了六次核酸?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做了核酸但是数据却没有显示?……类似这种细节工作往往让人千头万绪。由于清水河村流动人口多,摸清网格底数存在一定难度,我们一度陷入了反复核查数据的“死循环”中。

我很快冷静下来,分析出当下核查数据效率不高,是因为各路数据太多,还没有完成梳理整合,影响了我们人工核查。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把核查数据的速度提上来?我脑海里回忆起了自己在做审理工作时的步骤,接收案件、案卷审理、梳理问题……每一步都需要记录留痕,归档分类,不容一丝差错。能不能把日常审理工作中的方法用到核酸检测数据核查上面呢?

我把自己的想法与战友们分享,并建议先把网格数据、粤核酸检测数据等和我们自己扫楼得出的数据反复比对确认,然后再在核酸采样现场设置信息登记卡口,人工核对采样人员信息,几个信息端口一起发力,形成完全准确的数据。

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有了“审理思维”的助力,大家很快把这些繁杂的数据抽丝剥茧,一一分类,条条对应,又在核酸采样现场逐一“对人对数”,核酸信息不清的,跟踪到户到人。很快,我们完成了最后一例异常数据的核查,有了 “五路归一”的新数据表单。对照着这份新表单,我们对动态核酸检测底数实现了“一口清”,数据核查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又一个天不亮的清晨,我与战友们有条不紊地布置核酸采样现场,准备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布置完毕后,我回头看向还在“美梦”中的居民楼,觉得这样的宁静真好,大家夜以继日的坚守不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平安祥和吗?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深刻领悟到了这句话的意义所在。清水河街道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我结束了抗疫支援工作,又马不停蹄地加入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继续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贡献力量。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终会散去,春天必然烂漫。

[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