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你会几种调色方法?
2022-03-14 12:48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你会几种调色方法?

人工智能朗读:

色彩分为冷暖两种色调,即凡是偏蓝、绿的颜色都属冷色,偏红、黄的颜色都属暖色。

根据色彩的三原色为红、黄、蓝,可产生互为补充的关系。

红—绿(蓝+黄)

蓝—橙(黄+红)

黄—紫(红+蓝)

三原色的三组补色关系原色是最纯净的色彩,加入间色的成分后就会变浑浊,而越是保持原色状态的颜色,对比效果越强烈,加入间色的成分越多,色彩对比就越弱。

色彩的运用油画色彩的混合方法,可分为混合、重置、并置三种。

混合法:

混合法是油画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基本的调色方法,即通过不同颜色的混合,调配出所需要的色彩。

油画颜色调配时,以红、黄、蓝作为三原色,种类也不宜过多(除白色外,一般不宜多于三色)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使混合后的颜色变灰、变脏,从而影响画面色彩的鲜明度和光泽感。

进行调色前,调色板要清洗干净。调色时,除可用笔调色外,还可用画刀调色。

因为画刀容易保持干净,调配出来的颜色有较高的饱和度,不易调“死”。

油画颜色具有很强的黏着性和遮盖力,但不同颜色的性能不同,所以调色时,绘画者要熟悉掌握各种颜色的覆盖力、染色力。

如玫瑰红、普鲁士蓝等染色力强的颜色,调色时只需要加入少许,就可起到很大作用。

但要注意的是,玫瑰红有泛色的缺点(干透后会泛出玫瑰红的淡紫红色),所以玫瑰红、普鲁士蓝都不宜多用。

深红、紫红、翠绿这些染色力强的颜色较透明,比较适合薄涂。

一般土质颜色和白色覆盖力强(其中锌钛白的覆盖力更强一些)的颜色,覆盖、黏着性强,不透明,比较适合厚涂。

除此之外,调色时还要考虑颜色的耐晒性、耐久性,尽量选择耐晒性比较强的颜色。

如:锌钛白、淡铬黄、金土黄、土黄、生赭、桔黄、熟褐、朱红、大红、翠绿、酞青蓝、钴蓝、群青、钴紫、象牙黑等颜色。

重置法:

重置法是利用色层上下重叠来达到所需要的色彩效果的一种方法。虽然油画颜色一般都不透明且盖色力强,但倘若和松节油、调色油混合,也可以变得稀薄,从而达到透明或半透明的效果。

通过色层的上下重叠,加上光的透射,就可得到新的色彩效果。

透明画法就是色彩重置法,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并置法:

并置法是两种或多种颜色并列在一起,通过空间和视觉效果的混合,达到所需要的色彩效果的一种方法。

比如将红、蓝小色点排列在一起,从远处看就会变成紫色,通过视觉混合得到的色彩,要比在调色板混合出来的颜色更加活跃、跳动和富有空气感。

如:油画颜色保持清晰的笔触和色块(色点)的形状,一笔笔、一块块地拼接起来,从远处看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色彩形象。

色彩并置法还容易获得一种装饰效果,如法国新印象派代表画家乔治·修拉的作品,就具有很强的装饰性。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